我校学子在2017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中获佳绩

近日,为期两天的2017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在南京晓庄学院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吸引了全国50余所高校的259支团队共计1100余名选手参赛。我校计算机学院Ep-Star机器人实验室在毕忠勤老师、刘大明老师的指导下,刘泽龙,陈涛,胡贵靖,王知涵,庞颖,陈相智,孙卉佶,许昌涛,张华宇9名同学组成两支队伍在探险II机器人专项赛中积极备战,最终在该项目中取得了一等奖(亚军)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大赛共设立了机器人探险与寻宝、机器人越野、安防机器人及综合类四大类比赛。我校参赛项目为机器人探险赛(II型)。

机器人探险赛要求机器人具备复杂路径自主识别、最优路径在线实时规划、多传感器信息快速融合、自主越障、大角度爬坡等功能,对机器人的应变能力、快速性与稳定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长桥、山丘、倾斜路面等路障的增加使得本次比赛的难度更大,对机器人的整体设计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我校参赛队伍通过反复试验,优化了机器人运动底盘结构,设计了抗扰性强的红外传感器电路,并应用模糊控制算法对复杂路况下的小车姿态、位置进行控制,极大地提高了机器人的环境适应能力及运行的稳定性。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后,我校参赛队最终闯进决赛,获得亚军。

计算机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