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网站报道我校持续深化“四联动”思政育人机制

上海教育网站8月3日以《上海电力学院持续深化“四联动”思政育人机制》为题,报道我校思政育人工作。全文如下。

上海电力学院持续深化“四联动”思政育人机制

上海电力学院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主动服务上海建设和发展,形成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分管工作与思政工作“一肩挑”、全校各单位各部门思政工作“一盘棋”、广大干部群众做好思政工作“一股绳”的“四联动”聚合力的育人格局。

一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上海电力学院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分发挥其主阵地主渠道的突出作用,在内容上体现因势而新的时代性,在形式上讲究灵活生动的多样性,在师资上秉持继往开来的传承性。中国教育新闻网曾以“上海电力学院以《平凡的世界》激活思政课教学”为题报道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已经形成并日趋完善“一网一坛一册”的师生共享平台,即用于指导和展示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专题网站“扬帆网”、主题论坛“扬帆论坛”和优秀实践论文册。面对新形势,学校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两类课程相互支撑与促进。由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的设计、备课和讲课中发挥骨干作用;专业课教师则依托本学科知识提炼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两类教师共同寻求各自课程的契合点与交叉融合面,从而在合力育人的授课中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网内外联动,唱响主旋律,在虚拟空间做实思政工作,构筑起网络育人的良好格局。学校灵活运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精心打造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发掘丰富的网络文化精品资源,探索网络思政建设新思路。以“易班”为重点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因时而动,通过“一生一话,易语易言--上电学子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以及重大事件、重要节日,组织主题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开展网络思想引领,平均每年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活动100余项。在上海高校中率先开通“上电组工在线”公众号,开设了“党员教育、政策法规、基层风采、工作动态”等栏目;学校党校联合“易班”优课平台,建立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的网上党校,为学员开展网上在线学习,微公益实践展示和交流活动搭建平台。“青春电院”新媒体平台,拥有粉丝16000余人,基本覆盖全校师生,累计推送322期,阅读量达46万余次,并且入围团中央学校部“2015年度全国高校微信百强榜”,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新媒体工作示范项目”奖。

三是思政工作者与党务工作者联动。在已有思政和党务工作力量配置的基础上,学校建立思想政治指导员和组织员队伍,以夯实和加固基层思政工作力量。建设思政指导员队伍,选聘一批政治强、理论精、素质高、业务好的高级职称思政教师定点联系各个二级学院,以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指导二级学院挖掘专业课教学中的德育元素和思政理论教育资源,提升专业课教师思政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建设党务工作队伍,培养一批精干高效、德才兼备的党务工作队伍,以党务工作为核心,带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提升育德实效,例如以从“小课堂”走上“大讲坛”项目,搭建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平台;又如从“会议桌”走进“大舞台”,破解“为什么要开组织生活会、开什么、如何开好”这一长期困扰基层党组织的难题使党员学习理论、内化于心,活学活用、外化于行的有效形式。

四是退休老教师与青年学生“夕阳和朝霞”般的联动。学校充分发挥关工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信任积极鼓励离退休老教师在育人工作中力所能及地贡献余热,并为他们的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与有利保障,构建“有定位、有任务、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有平台、有活动”的工作体系。“师生情、忘年交”老少结对项目致力于搭建大学生德育工作新平台。每年特聘20位经验丰富、富有爱心的退休教师与20名学生进行“老少”结对,实现老少互勉,老少共进;组织开展“‘爱国、责任、传承’师生心灵对话”活动,老同志以自身经历引导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已开展了4年的“共读书、读好书、星火传”项目,由老同志荐书,带动大学生一起阅读,分享阅读心得,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老教师们热心党的教育事业,热忱关心下一代,在理想信念教育、专业学习引导、业余生活指导诸方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受到青年学生的欢迎、敬重与好评。青年学生们也以志愿服务的多种形式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正能量。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