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前沿系列讲座 研讨学科发展方向

6月份以来,计算机学院围绕专业学科建设连续举办了四场前沿学术讲座,拓宽了学术视野、指明了未来研究方向,受到广大师生欢迎。

Web智能协会的技术委员会委员、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姚一豫教授以粒计算、三支决策这两个大方面为主线来展开“基于粒计算与三支决策理论的结构化论文写作方法”讲座。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粒计算和三支决策的含义与内容,以及如何应用于论文写作技巧中。

IEEE大数据标准化委员会成员、澳大利亚Deakin大学的余水博士在“Network Attack and Defence: State-of-Art,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讲座中就目前研究比较前沿的网络安全问题和隐私保护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重点介绍了针对DDOS攻击如何短时间定位攻击源的问题,讨论了当前网络安全领域研究的现状以及未来可能研究的方向,尤其对于大数据环境下的隐私保护、安全性以及相关的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剖。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刘尧博士在“Location-restricted Services Access Control Leveraging Pinpoint Waveforming”讲座中介绍了他们在ACM CCS 2015上发表的研究成果。刘博士课题组发明了一种被称为“针尖波形”的无线技术,可以实现限制位置的服务访问控制,即为用户在合适的位置提供无线服务。

2016年教育部“高端人才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朱浩瑾教授作 “When CSI Meets Public WiFi: Inferring Your Mobile Phone Password via WiFi Signals”主题讲座。他介绍了一种新颖的、实用的击键推理框架WindTalker系统,它允许攻击者通过基于wi-fi的侧通道信息推断移动设备上的敏感击键。他们在几款手机上实施了Windtalker,并进行了一项详细的案例研究,以评估对支付宝的密码推断的实用性。

计算机学院近年来注重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与培养,注重学院内涵建设和发展,通过邀请举办高水平的专业讲座,让师生把握学科前沿脉搏,明确学科研究方向。

计算机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