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明年九月开学

    7月3日《浦东时报》对我校进行了报道,文章称:

       本报讯(记者 符佳 通讯员 王琦)7月1日,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启动暨能源发展高端研讨会在上海电力学院举行。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和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炬代表双方签署了《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项目协议》,标志着我国首个校园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在该校临港新校区启动建设。

  上海电力学院是我国三所电力特色高校之一,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能源电力行业高校。其临港新校区2015年年底开始全面开建,目前一期部分多层单体实现结构封顶,二期部分工程年底桩基开工,新校区计划于2018年9月建成启用,该校也将成为迁入临港大学城的第五所高校。

  “临港大学城新校区的设计和建设以‘绿色、智能、低碳、节约、开放、融合’为特征,将建设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福介绍,该系统是一套具备技术前瞻性、展示性并集教学与科研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绿色能源系统,是学校未来一体化绿色智慧校区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开展能源特色和校园建设的教学科研共享平台。他认为,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的建设,将为高校能源管理、节能改造以及运营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新标杆。他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建设,能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规范和标准。”

  “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960亩的校园,相当于一座超大规模的新能源实验室。”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设计院副总经理徐彦杰介绍,上电临港新校区新能源智能微电网项目作为中国高校能源管理和综合运用的一次探索,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批准,成为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新校区里的太阳能电池板采光面积约2万平方米;就连车棚的顶都是光伏的,可直接以直流电方式为棚内的电动车充电;路灯除了照明功能,还集成了通讯、监控、充电桩、安防等几大功能;热水系统也不再是锅炉,而是空气源热泵与太阳能集热器的“黄金组合”……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共有2017个采集计量点,“电、气、水”等的使用情况均实现数据化,而且所有数据都是分层分类计算,比如分为照明电、插座电、动力电等。根据建设目标,在安全用能前提下,拥有新能源微电网的智慧校园可比正常校园能耗降低约25%,具有复制推广的示范意义。智慧校园也将为师生教研活动,提供多样的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