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太阳能光伏-光热技术研究进展及应用

主讲人:季杰
讲座时间:2017-06-30 13:30:00
讲座地点:杨浦南校区奋进楼218A
主办单位: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季杰,男,1963年生,籍贯江苏,1992年获得博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主任,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863’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主题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太阳能光电光热利用、热泵空调及建筑节能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是我国较早从事太阳能利用、建筑节能领域研究的博士,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多篇论文进入SCI顶级核心期刊《Applied Energy》引用TOP10;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最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2016年获得首届国际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WSSET)创新奖,2014年获得欧盟Dragon-Star技术创新奖;2016年获得日内瓦发明展特别金奖;申请或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承担和完成国家 “十一五”、“十二五” 科技支撑、国家‘86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科院国际合作、欧盟合作、港澳合作等项目40余项。
讲座内容:

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装置的开发历程,如双效集热器、光伏双层窗等新型技术及其在示范项目中的应用,实现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另外,将介绍太阳能热泵制冷技术、中低温热发电技术、太阳能干燥技术、太阳能研究及应用平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