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上海电力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及调研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讲话”精神,回应实践要求,提高我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引导大学生参与实践,融入社会,知行合一。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加深对国情、社情和民情的理解,升华对党、对祖国和人民的感情,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意志顽强、视野开阔、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大学生。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7年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及社会调研活动,现将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躬行求知·逐梦青春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形式

(一)个人社会调研

此次调研课题报告着重围绕“躬行求知,逐梦青春”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结合基层的实际需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真正实现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

       1.走进电力调研: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广大学生应按照就近原则,到电厂开展参观学习调研活动,参观学习电厂发电的原理和整体的运行、了解该电厂的发展历史和电力行业发展前景等,同时围绕电力发展开展相应的调研活动。

       2.社会民生调研:民生问题始终是国家关心的重中之重。为切合活动主题,广大团员青年可根据自身情况,就近选择区域,并要求从实际出发,贴近生活,结合民生话题热点,开展走访调查了解。

(二)个人社会实践

        1.挂职锻炼学生可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和所学专业内容,在暑假期间开展挂职锻炼、社区援助、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形式活动。并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勤勉力行,虚心请教,利用实习机会进行有效的素质拓展和职业能力训练。

        2.志愿服务: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就近选择区域,通过当地政府或共青团组织为所在村镇、社区提供志愿援助。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等地方,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志愿援助活动,在基层中锻炼自我,回馈社会,弘扬无私奉献和关爱互助的精神。

        3.创新创业实践:学生可参与创业企业实习或实地探访创新创业企业,更直观地了解创新创业企业的文化理念、发展模式和现状,了解国家政策,了解双创大环境下创新创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开拓自己的视野,也为自己今后投身创新创业活动打下基础。

四、活动要求

1.活动过程中需注意自身安全,不可鲁莽草率行事,不可不顾自身安危,也不可擅自脱离组织。

2.调研活动呈报的结果,必然是暑假长期的努力的结晶,望各位同学认真总结,自行完成,杜绝出现上网搜索借鉴的现象。

3.社会实践须有单位公章认证为凭证,便于学校核查并了解具体情况。

4.校团委将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整体格局中,归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记录范畴,给全校同学发放《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证书》,记录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详细情况。

五、提交方式

 (一)社会实践类

 请参与的学生个人下载并填写附件1“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同时填写《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证书》并盖章证明;

 (二)社会调研类

 请参与的学生个人下载并填写附件3“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登记表”;填写表格并撰写调研报告书,要求有详细的调研分析和成果总结,同时

 填写《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证书》,并在“实践单位鉴定”处注明为“社会调研”。

 (三)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请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统一收齐以上材料,包括社会实践登记表、社会调研登记表及调研报告,整理并填写附件2“上海电力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4“上海电力学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汇总表”以及实践手册,于2017911日上交至校团委大学生活动中心201

六、评选和奖励:

1.校团委将组织专人进行评审,评选出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先进个人需填写附件5“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表”并附个人事迹,于201799日前交至所在学院分团委,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于2016911日将附件5“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表”和附件6“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汇总表”,一并上交校团委。

2.调研报告将请专业教师进行评审。奖项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优秀奖若干名。

3.根据各学院分团委暑假社会实践学生参与率、实践成果质量、社会调研质量,综合考察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共青团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

                                                    20176


 附件1: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docx

 附件2: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汇总表.docx

 附件3: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登记表.docx

 附件4: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汇总表 .docx

 附件5: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报表.doc

 附件6: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汇总表 .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