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交叉备课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合力构建方方面面齐动手的“大思政”格局,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6月9日下午,“课程思政”交叉备课研讨会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会议室举行。 

本次交叉备课研讨会分三个小组同时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所有二级学院教师代表、思想政治指导员、宣传部、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学生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交叉备课研讨会。第一小组由李康弟主持,焦娅敏、王耀廷作报告;第二小组由孙玉芹主持,焦凤梅、速继明作报告;第三小组由徐信艳主持,卢敏、周慧杰作报告。我校所有学院的专业课教师代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纷纷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融合贯通建言献策,探索构建“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课程内容体系,努力破解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两张皮”的现实困境,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协调同步、相得益彰。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是教育价值理性的回归,以“交叉备课”方式推进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创新,其意义在于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显性教育功能与专业课程隐性教育功能的协同效应。我校的课程思政改革探索刚起步,一定要立足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着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电力特色,逐步凝练形成我校“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在牢牢坚持思政课的思政教育核心地位的同时,充分挖掘利用其他专业课程的育人价值,逐渐形成全员育人、全课程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