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三版刊文《上海电力学院:为“一带一路”培养光明使者》

6月6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在三版刊发通讯《上海电力学院:为“一带一路”培养光明使者》,报道我校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新举措。文章节选如下:

上海电力学院:为“一带一路”培养光明使者

本报记者 董少校  通讯员 王琦      

“一带一路”看教育

“我要选修葡萄牙语!”打开秋季学期的选课表,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楼珮捷十分欢喜,“我国电力企业在葡萄牙、巴西等国家都有业务,如果掌握了这些国家的语言,将来工作一定会是加分项。”

上海电力学院立足自身能源电力特长,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开设葡萄牙语、设立能源电力海外挂职实训基地等举措,提升本校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的契合度;同时建立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以高端精品培训为沿线国家人才充电。

近两年来,上海电力学院已为印尼、波兰、巴基斯坦、蒙古、老挝、缅甸、俄罗斯、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尼泊尔、越南等十多个国家培训300多名高级人才,涵盖能源电力管理部门的政府官员、电力骨干企业管理人员、电力技术人员等,受到相关国家高度赞扬。

国际能源合作是我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步。当前国家电网、中国电建、大唐等各大发电集团已走向海外,尤其在葡萄牙、巴西、莫桑比克、安哥拉等葡语系国家已有很多投资项目,急需掌握并熟练运用葡萄牙语的电力类专业人才。从今年9月开始,上海电力学院向全校学生尤其是能源电力主干学科开设葡萄牙语选修课。

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玲介绍,葡萄牙语课程针对专业学习与专业交流开设,属于应用性语言课程,语言为专业服务,以教学革新为国家电网等中国能源电力企业在葡语系国家的海外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上海电力学院不断增加人才培养内涵,由短期培训转向长期培养,从技能学历培训延伸到本科生、研究生、在岗教师的教育,从国内进一步拓展到海外。建立“一带一路”能源电力海外挂职实训基地就是为人才专业成长护航的新举措。

该基地首期与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其48个境外代表处、6个境外注册分公司和4个境外工厂,把本校教师、学生、管理干部,以及国内各类能源、电力企业员工送往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开展赴海外学习、培训、挂职锻炼。

“我们将加快培养拥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让一批批光明使者从上海走向‘一带一路’,走向全球。”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说。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