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

6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在杨浦校区二教演讲厅举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和院长潘卫民分别作主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

周洁明《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外院事业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主要背景入手,为在场教师分析了中央近年来在意识形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方面召开的重要会议和背景。接着,她为老师们讲述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点,阐明了中央31号文的核心内涵。随后梳理了我校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以后已经启动的几项举措。最后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向与会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教师提升课上课下的育人实效;发挥外院特色育人实效。

潘卫民以《“一带一路”与外语人的使命》为题,介绍了“一带一路”的英译历程和“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过程,为在场老师解读了“一带一路”的政策意涵: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随后,他简明扼要地梳理了我校“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实践和作为,如建立了全球首个“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人才培养基地、“一带一路”能源电力海外挂职实训基地、上海电力学院中葡文化交流中心等,他还结合“一带一路”背景,就学院教师研究领域、专业素养、人才培养、语言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希望,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一带一路”育人战略。

此次专题学习报告会为教师们解读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这对于外院助力学校思政工作跨上新台阶和构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训新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