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展示精彩纷呈 组织活力激情迸发——我校举行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


6月2日下午,作为我校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之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在明理楼101阶梯教室举行。15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每人10分钟的微党课展示。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出席展示活动。校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特邀党建指导员和部分一线党员代表担任评委。各学院党支部书记、二级组织员和信息员等现场观摩。微党课展示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王耀廷主持。

展示现场,钱玉雄结合自身思政工作实际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题;吴涵、吕莹畅谈理想信念教育,发人奋进;吴晗璐、冯为兰主讲“一带一路”,冯为兰结合英语专业细致地解读了“一带一路”的英译历程;逄玉叶、张贵红主讲党风廉政,主题引人深思;陈兴升、何光营、程梦醒、杨丽媛围绕总书记系列讲话、网络安全、四个意识、对青年寄语等主讲“两学一做”主题;王道累主讲党员责任和党性修养;向倩、孙建梅解读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娓娓道来润物无声;作为学生身份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邱亚鸣以互动答疑的形式讲党性修养,也为在座的老师们上了一次生动有趣的党课。部分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与专业,分享了如何把“两学一做”融入课堂、融入教学的方法。

历时三个小时的微党课展示现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除潘卫国和潘耀芳两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评委代表作现场点评外,参加观摩的党员师生还纷纷通过微信群、QQ群发来了100多条实时点评意见,谈感想、说感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此次微党课,以点带面,既有牢记党员身份,提高党性修养的自我认知,也有‘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解读。每节微党课,都是对自己党性的洗礼,更是对自己的激励。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更需坚守信仰,立德树人,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有志青年!”“微型党课很接地气,使我既有润物细无声般的接受,又有强烈的思想共鸣。”“整个微党课都贯穿着‘情怀、责任、使命’主题,支部书记们个个理论扎实、逻辑分明、案例详实、语言生动,他们激情澎湃的演讲让在场的党员接受了一次次精神上的洗礼,作为党员同志要时刻做到心中‘有党、有民、有戒’”“廉洁是珍宝、自律是法宝微党课选题非常契合当下国内的政治形势,作为共产党员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廉洁自律。” “思政教育就像‘盐’,人离不开盐,但又不能只吃盐,需要把盐溶入到各种食物中,因此专业教师要下功夫把思政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中,真真正正把思政教育做好,做到实处!”“习近平同志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我们思政工作者指明了道路,也为我们在新时期新背景下提出了工作方法,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李明福在总结讲话中认为微党课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讲出了知识、讲出了内涵、讲出了激情、讲出了启迪,质量高、形式好,充分反映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精神风貌,是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的缩影。同时他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责任落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二是把握规律,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上下功夫;三是理论指导行动,不断践行改革创新,顺应时代要求;四是始终注重方法,坚持方向性和实效性的统一。各级党组织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以党建为核心,以党建促发展,以组织作风建设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为推动我校改革发展目标的尽快现实、推动我校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电力大学建设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