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电院英才齐荟萃,三尺讲台展风采。5月23日,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杨浦校区明理楼举行。

决赛现场,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校长李和兴、副校长翁培奋先后巡视赛场。校领导详细询问了比赛的各个环节,与部分参赛选手交流,并观摩了部分教师比赛,勉励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希望通过各级比赛锻炼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各级比赛,要进一步选拔优秀选手代表我校参加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我校争取更大的荣誉。

本次比赛全程按照国家和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规则,决赛评审的内容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20个短学时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教学目录、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PPT材料。决赛中,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在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讲授和5分钟的现场教学反思互动中全力投入、尽情展示;专家评委中肯点评,就每位参赛选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现场点评,指出青年教师教学活动中的薄弱点,推动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反思和改进工作;此外,各院部也积极组织教师前来观摩比赛。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经济与管理学院谷金蔚、数理学院陈静、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李敏、自动化工程学院陈辉四位教师以优异的表现摘取本届教学竞赛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理学院、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赛事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联合主办,得到了研究生处、后勤管理处部门大力支持,经二级院部组织初赛,共推选出49位青年教师参加决赛。决赛共设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拆分为两个小组)三个组别四个小组同时开展比赛,由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家评委、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二级院部推荐的优秀教师代表担任决赛评审委员。经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现场评分,共评选出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鼓励奖25名、优秀组织奖6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两年一届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青年教师规范教学技能、展示教学风采、积累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教学“大比武”充分调动学院和教师的积极性,激励教师投身教学工作中,“重教、爱教”,逐步构建出一支师德优、业务精、观念新、舆论正确、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