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引思路 思政工作明方向 ——我校启动分层分类思政队伍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切实加强我校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政育人工作,5月23日下午,我校分层分类思政队伍培训在杨浦校区行政楼9楼1号会议室举行,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处长曹荣瑞应邀解读上海市贯彻中央31号文《实施意见》。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主持。

去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里程碑的会议,中央31号文是纲领性的文件,上海市委市政府积极传达贯彻中央精神和发文,制订了贯彻中央31号文的《实施意见》。曹荣瑞的报告以“深化思想认识  抓好贯彻落实”为主题,从中央31号文产生的主要背景、上海市落实31号文的总体思路、上海市高校思政工作特色与优势、上海高校思政工作问题与短板、上海《实施意见》主要内容、上海《实施意见》重点举措和八点建议七大方面对上海市贯彻中央31号文《实施意见》进行了详尽解读。他希望高校思政工作者从思想上坚持“四个意识”、把握根本要求;从行动上破解瓶颈短板、深化改革创新;从实效上细化清单任务、强调责任落实。他指出高校以“课程思政”这一“点”契入,带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三个“面”上的有机融合。他强调思政工作内容的深化与形式的创新都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谁培养人”这一重要指示,要做好“把高校思政队伍建设、思政工作与合格接班人培养相结合”的“大思政”、“把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党建工作与合格接班人培养相结合”的“大党建”。

李艳玲指出曹荣瑞处长的报告用大量鲜活实例把中央31号文和上海市《实施意见》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我校分层分类培训教育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她强调我校党委根据上级精神要求,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工作部署、行政例会和小组会议的前提下,从5月份到12月份组织开展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系列培训,希望培训人员结合各部门和自身工作实际,在前一阶段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上海市《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使命、了解工作方向,力争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市教卫督导检查。

校党委委员,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工作人员,党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人事处、科研处等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宣传部  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