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成立全球首个 “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

   “去年玛巴电厂的100名员工你们培训得特别好,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电力方面的骨干!今天我们要更深入地合作,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力工程师。”印度尼西亚驻上海总领馆领事Chandra  Hasan (陈善德)紧紧握着上海电力学院院长李和兴的手说。

  5月5日,全球首个“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在上海电力学院成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领事代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电集团、电建集团、新能源企业代表纷纷与上海电力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以共同的力量致力为“新丝路”培育和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光明使者”。

  点赞!上海的魅力

  “侬好”“幸会”老挝仰光大学校长鄱高的口中能居然将出标准的上海话,“一定要到中国来看看电力教育,一定要到上海来看看发展的速度”。去年10月至11月,在上海市教委资金支持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国家的高校和政府能源官员在上海电力学院参加了能源电力人才高级研修班。

  孟什·巴什尔·艾哈迈德,孟加拉国能源发展委员会的项目发展主任,把自己在上海培训的每一天收获都写在社交媒体里,“我们国家目前还处于电力短缺之中,到2021年前,将建设8座火力发电站,让全国发电量翻一番,而与中国合作是我们的首选,上海时光让我太振奋了!”与孟加拉国类似,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缺电状况严重,有些国家首都也在用电旺季缺电,甚至连开电扇也由此受限,因此对电力产业与人才需求极其旺盛。

  据统计,过去5年中,中国在海外投资及建设的发电厂、电网项目已仅次于高铁成为第二大热点项目——中国国有企业在27个国家已完工、开始修建或宣布修建计划的燃煤电厂达92座,对海外燃煤电厂的投资已高达380亿美元,还宣布再开展总价值720亿美元的项目计划。在深入电力企业海外公司人才需求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上海电力学院从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多层面为电力企业输送集外语、跨国文化、电力专业为一体的复合型高层次电力人才;同时以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形式为“走出去”电力企业进行涉外骨干职员的专业交叉复合培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在建大型电力项目培训本土的电力骨干技术人员。近两年来,已有印尼、波兰、巴基斯坦、蒙古、老挝、缅甸、俄罗斯、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尼泊尔、越南等十多个国家能源电力管理部门的政府官员、电力骨干企业管理人员、待上岗电力技术人员总计约300人相继到该校参加长、短期培训。

  为何该校有如此吸引力?上海电力学院院长李和兴道出缘由:“这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强大魅力和吸引力!我们责无旁贷,将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和国际合作的特色,全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能源电力方面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以及技术和服务支撑,培育人才,传播文化,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点赞!我的中国教授

  “Mrs Dan(淡老师)!Mr  Wu(吴老师)!”说起自己最喜欢的教授,21岁的阿卜杜•瓦哈勃•可汗双手竖起大拇指。作为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的员工,今年3月底他刚刚结束在中国的6个月的运行培训:“能来中国接受培训学习太幸福了,教授们太棒了!我爱你们!”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的重大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落地的能源项目,也是中国电建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2016年10月,上海电力学院与中国电建集团甘肃公司合作开展了电站百名巴基斯坦学员的电力理论知识培训。在理论培训课程中时间里,该校派出吴江、仇中柱、李芹、淡淑恒等优秀教师,远赴甘肃送教上门,全英文讲授火电机电炉控制等专业课程,受到了巴方学员的认可和欢迎。

  淡淑恒教授负责培训电力工程课程,包括电力系统的构成,电力系统的基础知识,电力系统的故障及继电保护、电力系统通讯等。站在100名巴基斯坦男性学员面前时,淡淑恒自信满满:“我不仅是我们学校派出去的,我还代表中国女性、代表中国,我得把这件事干好,而且我们在培训的时候不仅向他们传授专业的知识,也把做专业的人的精神带给他们。”在她两周的课程结束时,学生们集体起立用长时间的掌声和鞠躬表达敬意与感激。

  曾芬钰教授,主要从事能源经济、城市经济等领域研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高级国际培训班学员讲授《能源电力国际发展》。她所面对的学员是“一带一路”国家政府官员及电力企业高管,都是有深厚专业知识的“大人物”。

  “课程虽然只有短短的4个小时,但是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搜集资料、准备讲课PPT,一点马虎不得。”曾芬钰说。同时她也说,这是一次不同国家间交流、促进的好机会,在讲到某个国家的数据时,如果有错,学员们会指出,课后还会相互交流各自国家能源发展的情况,“课后他们都来找我拷贝课件,还告诉我,如果需要他们国家的数据,他们也可以提供。”

  上海电力学院教师们的付出也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的认可。来自巴基斯坦水电部私人投资基础电力设施委员会ALI  NAWAZ(阿里·纳瓦扎)在学习之后留言道:非常感谢有这次机会亲身感受中国文化,体验中国在电力建设及能源利用中的先进技术,大开眼界,收获多多。

点赞!我的“新丝路”

  “有了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在建的津巴布韦旺吉、印尼明古鲁、苏丹红海电力等好几个国际培训合作起来就更融洽了!”5月5日,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电力学院共同签署了津巴布韦旺吉电力运维等项目培训意向协议。

  开放与合作,交流与交融,将是“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理念。上海电力学院将于与企业共建,整合学校优势学科力量,构建“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体系,建立学校、企业、境外高校的合作机制,初步形成“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人才教育品牌项目;完善来华留学生招生和培养模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优秀本土技术人才。联合优秀企业和境外高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以及高校教师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依托国际电力高校联盟,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依托国际电力高校联盟和政校企共同体,强化国际化合作兴校,推进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科研、学科和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打造研究生教学-本科教学-继续教学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方面形成办学经验、建立模式。

  正如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处长梁奕庆所言,“一带一路”倡议将推进全球能源领域的巨大变革和快速发展,带动沿线国家能源电力产业的科技突破、技术创新、管理升级,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将产生巨大的“人才虹吸”效应,上海电力学院培养的具有国际视野、懂得跨国跨文化交流的多学科复合型能源电力骨干人才将成为“新丝路”建设中需要的“光明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