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开路,电力先发:中外“光明使者”在“一带一路”之间频频往来

致富开路,电力先发:中外“光明使者”在“一带一路”之间频频往来
分享至:
(2)
(0)
收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王琦 2017-05-05 19:22:27


过去5年,中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发电厂、电网项目仅次于高铁成为第二大热点。

海外学员培训中。

孟什·巴什尔·艾哈迈德,孟加拉国能源发展委员会的项目发展主任,把自己在上海高级研修班培训的每一天收获都写在社交媒体里,“我们国家目前还处于电力短缺之中,到2021年前,将建设8座火力发电站,让全国发电量翻一番,而与中国合作是我们的首选,上海的时光让我太振奋了!”与孟加拉国相似,在“一带一路”各个区域,不少国家都存在缺电状况,有些国家首都在用电旺季也缺电,对电力的需求与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一样旺盛。


致富开路,电力先发。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发电厂、电网项目仅次于高铁成为第二大热点——国内国企在27个国家已完工、开始修建或宣布修建计划的燃煤电厂达90余座,一些大型电站成为有关国家有史以来最具规模的电力设施。电力开发与运营需要专业人才,为此一批批“光明使者”在中国上海与“一带一路”之间频频往来。

“去年玛巴电厂的100名员工,你们培训得特别好,已经成了我们国家电力方面的骨干!今天我们要更深入地合作,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力工程师。”5日,印度尼西亚驻上海总领馆领事Chandra Hasan (陈善德)紧紧握着上海电力学院院长李和兴的手说。“10天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开幕,将为新时期发展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国际关系谱写新篇。”


据统计,作为“电力工程师的摇篮”,上海电力学院以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形式,为“走出去”的中国电力企业进行涉外骨干职员的交叉复合专业培训,同时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建大型电力项目培训扎根本土的电力骨干技术人员。近两年来,已有印尼、波兰、巴基斯坦、蒙古、老挝、缅甸、俄罗斯、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尼泊尔、越南等十多个国家能源电力管理部门的政府官员、电力骨干企业管理人员、待上岗电力技术人员,总计约300人,相继到校参加长短期培训。


“Mrs Dan(淡老师)!Mr Wu(吴老师)!”说起自己最喜欢的教授,21岁的阿卜杜•瓦哈勃•可汗双手竖起大拇指。作为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的员工,今年3月底他刚刚结束在中国为期6个月的运行培训:“能来中国接受培训太幸福了,教授们太棒了!我爱你们!”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后的大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落地的能源项目,同时是中国电建集团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去年10月起,上海电力学院与中国电建集团甘肃公司合作开展针对该电站百名巴基斯坦学员的电力理论知识培训。在理论培训课程中,上海电力学院派出吴江、仇中柱、李芹、淡淑恒等师资,赴甘肃电力企业送教上门,全英文讲授火电电炉控制等专业课程,受到巴方学员认可和欢迎。


在这样的多边校企合作基础上,首家“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5日落户上海电力学院。院长李和兴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介绍,从国家能源局到上海市教委、外办等,培养基地得到国家和地方委办局支持,同时与两大电网、几大发电集团、电建集团等企业深度协作,“企业实务专家可以成为师资,企业海外外籍员工也可以成为培训对象,企业厂房设施还可以成为实训场所”。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基地将继续联合优秀电力企业和境内外高校,比如:从越南电力大学到莫斯科动力学院,依托国际电力高校联盟(E8)现有的12国成员单位,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形成政校企共同体,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以及高校教师提供量身定制的专业培训。除了中国电建,当天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等企业也与校方达成联合培养协议。


其中,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电力学院再度携手,共同签署津巴布韦旺吉电力运维等项目的培训意向协议。“有了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在建的津巴布韦旺吉、印尼明古鲁、苏丹红海电力等好几个项目,在国际培训方面合作起来就更融洽了。”


图片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图片编辑:苏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