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面对面,共话立德树人——我校首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展示精彩纷呈


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使党的组织生活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真正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成为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5月5日,我校首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展示与观摩活动在浦东校区教师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二级组织员、党支部书记代表、特邀党建组织员,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相关人员与会观摩。

参加现场展示的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的师生共建支部——教工第三党支部与电子科学学生党支部。两个党支部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曾荣获校“十佳组织生活案例”,并被评选为校“先进基层党支部”。现场展示的组织生活以“‘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怎么做?’——学习讨论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为主题。生活会上,师生党员紧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从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服务科研、教风学风建设、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入党联系人制度、科创竞赛、朋辈辅导等方面有理论、有案例、有互动地讲述了党员在育人中的责任这一主题。教师党员陈磊认为教师站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第一线,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学生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师生结对了解学生所思所需,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积极介入并正确引导,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从而达到好的育人效果。在电信学院实施教师党员担任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制度的四年中,周多老师颇有体会,她说“通过与学生发展对象多次的谈话,看到他们越来越纯粹的发自内心的入党意愿,越来越优秀的表现,我深感欣慰。在考察培养过程中,我也从学生身上学习了很多,这是个共同学习和进步的过程。我希望以后继续发挥年龄、阅历、身份、思维成熟程度的优势,以担任入党联系人这个‘点’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学生党员季淑文深有感触地说“专业老师担任我的入党联系人,我会对自己的理论学习、热点关注、现实表现要求更高,思想的弦绷得更紧。她不仅仅是我思想上的引路人,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她帮助我学习好专业,规划未来,我真心感激能在自己成长的路上遇到她” 。

现场点评环节,特邀党建组织员王唐兴认为,参与现场展示的党支部准备充分,党员发言围绕主题展开,有效地避免组织生活流于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能够直面现实问题和思想困惑,平等讨论、互相启发、形成共识。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欧阳元煌认为今天的组织生活为全校党支部树立了榜样,形式活泼、发言准备充分、谈论有深度、思想交融多,希望在互动性和选题侧重点上进一步加强。党委组织部部长王耀廷指出这次组织生活精心策划、组织周密,形式新颖、方法创新,内容充实、主题鲜明,内容紧扣高校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这一主旋律、紧扣“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题,对“为什么要开组织生活会、开什么、如何开好”这一长期困扰基层党组织的问题从“目的、内容、方式”三个维度进行了一次有益探索。

李明福在总结中指出“一项行动胜过一揽子纲领”,从基层党支部层面学习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见行动见效果。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是落实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党员学习理论、内化于心,活学活用、外化于行的有效形式。此次我校开展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展示与观摩活动对于搞好支部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促进有启发。他进一步指出基层党支部要围绕“怎样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怎样体现支部先进性作用”“怎样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准主题、载体和方法,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注重大学生境界觉悟的提升,并以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为警示强调加强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性。

参与现场观摩的党务骨干在活动后认真填写《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展示及观摩活动意见反馈表》,纷纷表示现场展示的组织生活符合“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基本要求,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紧密融合,共同探讨了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教师从育人角度谈思考,学生从为学的角度谈感受,切合当前政治生活热点,讨论有深度,思想有交融,深受启发,为今后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电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