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11月23日下午,我校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副校长符杨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科研处处长李琦芬主持会议,科研处副处长夏能弘介绍我校基金申报工作安排,合肥工业大学赵吉文教授应邀在线作申报辅导报告。本次动员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和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了动员会。




符杨分别从教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学校整体转型发展等方面指出了国家基金项目的重要性。他强调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三步走”战略的开局之年,学校正处在地方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国家基金项目是实现学校整体战略发展的关键要素。在如何做好基金申报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和体会,他强调要勤思考、多打磨、善于沟通,平时要做好积累,努力产出高水平代表性成果。最后,符杨鼓励大家要保有敢打必胜的信心,持之以恒的恒心,义无反顾的决心,努力终将得到回报。

赵吉文为我校教师作国家基金申请书撰写辅导报告。赵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申请、评审和辅导基金项目的体会,从基金申请总体构思归纳了三要素法,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创新与特色之处、研究基础等各方面,详细讲述了撰写基金申请书时应该注意的事项,给与会教师提供了许多真知灼见,并就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夏能弘汇报了我校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资助情况,分析了当前申报国家基金项目面临的形势,介绍了学校未来三年基金工作思路和方法,并对2022年申报工作安排做了通报。

此次动员会是在学校开启“国家基金项目三年行动计划”背景下召开的。围绕我校国家基金项目发展目标,学校经过全面梳理和顶层设计,明确国家基金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有关部门将紧密协同,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加快完善和落实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团队建设、科研能力提升、支撑条件建设、保障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发力,全面推动我校整体科研能力提升,促进学校国家基金项目等高水平科研可持续性发展。


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