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恪守学术规范,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

主讲人:苏祺
讲座时间:2021-11-27 09:55: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687195441 密码:211127)
主办单位:研究生工作部
主讲人简介: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处级调研员,先后在上海市科协研究室、学术部任职,负责高校科协的组织建设、归口联系和指导工作。负责2020年、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评审组织工作,长期从事科技管理、科技智库建设、学风建设、学术交流工作,具有丰富的软科学研究与管理经验,在《新华文摘》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获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三等奖。参与完成中国科协软科学研究课题多项,获得中国科协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讲座内容: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 研究生学习阶段是个人学术生涯的起点,也是培养科研能力、锤炼科研作风,为今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阶段,培养优良学风,坚守学术规范,对于研究生成长成才具有长远的影响。本讲座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结合相关案例,解读国家出台的加强学风建设政策以及学术期刊论文出版过程中的学术规范,帮助研究生了解相关要求,自觉恪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意识,预防学术不端行为,守正创新,勇攀高峰,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