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期基层团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


4月14日下午,我校第三期基层团干部培训班青年论坛暨结业典礼在浦东校区教师文化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团市委学校工作部副部长任浡、校团委书记金斐出席。结业典礼以精彩的视频回顾了培训班学员的学习历程和心得体会,并表彰了10名优秀学员,同时向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青年论坛上,外国语学院2013083团支书孙修明从历史渊源的角度剖析了共青团的争红创特工作并分享了经验,认为团干部的号召力和威信来源于扎实的自身素质、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电气工程学院2014028团支书楼佩婕从“团支部成长历程”“团支书经验分享”和“争红创特感悟交流”三个方面展示了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创建心得和体会。在提问环节,两位优秀团支书代表就支部凝聚力建设、班级管理方法、学风建设等进行了互动讨论。

结业典礼上,金斐充分肯定了全体学员在整合培训班期间的优秀表现,勉励学员们将培训班的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夯实共青团工作,并宣读了优秀学员的表彰决定。任浡用2个“感动”和1个“触动”肯定了我校基层团干培训班的课程设计和对基层团务工作的务实态度,希望学员们成为独一无二极具个性的“二维码”、成为青年群体中的“弹幕”和发挥“安卓系统”的融合作用。

此次基团班以“智青春·炫活力”为主题,为期一个半月,以提升基层团干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宗旨,通过采用户外素质拓展、专题讲座、案例分享、主题研讨、校外交流、青年论坛等形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培训。“青春之翼”户外素质拓展,通过重走“长征路”,增进了学员们彼此之间的友谊,强化了学员们协同作战的团队意识。在专题讲座中,金斐深入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团干部”以及“如何做好基层团支部工作”,并提出了“四个一”理论;团市委青春上海媒体中心运营总监陈晨琪以“媒”力青团为主题,详细解读了“新媒体思维”,并以青春上海为例,分享了新媒体运营的“十大法则”与“四大病症”;徐汇团区委副书记、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安华以“我们还需要共青团吗”为主题,指出在群团改革的大背景下,基层团干部们应忠诚于党、积极工作、开拓创新,光荣肩负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和组织青年的时代使命;团委挂职干部周长长以“基础团务”为主题,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何为共青团”“何为三会两制一课”和“基层团支部的主要工作任务及方法”。

在案例分享环节,计算机学院2014222团支部的殷聃倪和外国语学院2014281团支部的赵笑樱两位团支书分享了五四特色团支部的养成之路。在团支部活力提升主题论坛暨课题调研总结会上,各小组代表各抒己见,提出了强化班子建设、完善制度设计和提升活动品质等一系列富有见地的观点,并针对“如何运用新媒体更好地开展工作”深入研讨,提出了将新媒体为学风建设、思想教育和生活服务的有效途径。在校外交流中,获得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的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团委书记黄小园、争创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法律学院1305团支书马思祺分别分享了经验和方法。

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