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东北片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在我校举行


春暖花开,风和日丽,上海市东北片高校合作办学图书资料协作组2017年图书馆馆长年会于14日上午在我校行政中心五号会议室召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共15所高校代表与会,我校校长李和兴出席,会议由校图书馆馆长曾芬钰主持。

李和兴首先对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以及图书馆在学校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代表东北片高校合作办学图书资料协作组致辞,他表示图书馆是一个“干实事的地方”,图书馆要紧密围绕学校的科研提供主动服务,希望东北片高校图书馆合作互助,成为有特色的组织联盟。曾芬钰向与会馆长介绍了我校图书馆资源、服务情况以及馆建特色品牌项目。

本次会议有四大主题报告。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解群作“双一流建设与图书馆发展”报告,分析了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广泛共识;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严峰在“基于图书馆,超越图书馆”报告中结合复旦大学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实例,指出了图书馆面临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图书馆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组资源与机构,深化学科服务等对策与建议;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欣的“东北片高校跨校借阅图书建设思路”从经费、读者需求和特色资源方面介绍了其他地区组织跨校借阅的思路,描绘东北片高校跨校借阅的愿景,提出沟通机制、管理模式和技术实现方案;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汪洋的“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究初探”报告从建设内涵、建设目标、组织构架、基本功能等多方面介绍了共享平台的预期效果,对以后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提出了可借鉴模型。

主题报告后,会议各馆长讨论筹建远程存储书库的人大议案、协作组内跨校借阅图书的建设思路等问题。

图书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