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超超临界机组给水泵驱动方式及配置方案

主讲人:闫霆
讲座时间:2017-04-13 14:00:00
讲座地点: 杨浦南校区奋进楼218A
主办单位: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闫霆,男,甘肃省酒泉市人,2016年9月,获上海交通大学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9月-现在,上海电力学院 讲师。 主要从事热化学储能以及低品位余热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讲座内容:
随着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及规模的不断增大,锅炉给水泵驱动功率也在不断增大。给水泵的驱动方式主要有电动机驱动和小汽轮机驱动两种类型。不同的给水泵驱动方式,会导致厂用电及辅机耗功的差异。即使是同一类型的机组,其给水泵组的配置方案亦有多种。给水泵组的不同配置方案,对机组的经济性以及运行的安全性均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给水泵的台数及容量的选择,取决于机组容量、设备质量、机组在电网中的作用、设备投资等多种因素,而且给水泵不同的驱动方式及配置方案,对机组经济性的影响也在逐步增大。因此,对超超临界机组给水泵驱动方式及配置方案进行分析研究,将为以后类似的工作确定给水泵组合理的选型方案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