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与中国电建共建全球首个 “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人才培训基地

东方网4月1日消息:情牵“一带一路”,心系“光明使者”。3月28日,上海电力学院与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建的“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培训基地在甘肃崇信电厂成立。这也是全球首个以培养“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能源电力国际人才的理论和实训基地。

  该校副校长翁培奋与甘肃能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马邦凯共同签署了产学研全面合作协议,并为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运维项目的百名巴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图片说明:翁培奋(左)、马邦凯(右)为“一带一路”电力能源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缘起“中巴经济走廊”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的重大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落地的能源项目,也是中国电建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2016年10月,上海电力学院与中国电建集团甘肃公司合作开展了电站百名巴基斯坦学员的电力理论知识培训。在为期两个月的理论培训时间里,上海电力学院派出吴江、仇中柱、李芹、淡淑恒等优秀教师,远赴甘肃送教上门,全英文讲授火电机电炉控制等专业课程,受到了巴方学员的认可和欢迎。“Mrs Dan(淡老师)!Mr Wu(吴老师)!”21岁的阿卜杜?瓦哈勃?可汗说起上电的教师一直竖大拇指:“能来中国接受培训学习太幸福了,教授们太棒了!我爱你们!”

  为了做好融合性培训,中巴方员工结对子相互学语言、学技术、了解习俗文化,使巴籍员工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和中方管理思想,逐步融入到中国电建的企业文化中。日前,100名巴籍员工将返回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开始现场调试培训。


图片说明:巴基斯坦籍学员为上海电力学院教师点赞。

  携手“新丝路”建设

  翁培奋向巴基斯坦学员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表示祝贺,希望校企双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发挥共同优势资源,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懂得跨国跨文化交流的多学科复合型能源电力骨干人才,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推进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人才培训基地将在上海电力学院和中国电建甘肃能源公司崇信电厂同时挂牌成立,双方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合作,建立良好高效的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积极推动全面产学研合作,除了已经结业的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运维项目,还计划承担津巴布韦旺吉、印尼明古鲁、苏丹红海等“一带一路”电力建设项目加强运维人员的教育培训合作,以及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其他海外电力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基地将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各大能源电力企业紧密合作,培养过硬的技术和管理队伍,积极服务各大企业“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项目,切实提升我国海外电力发展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