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电建合作成立“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人才培训基地


情牵“一带一路”,心系“光明使者”。3月28日,我校与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建的“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培训基地在甘肃崇信电厂成立。副校长翁培奋与甘肃能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马邦凯共同签署了产学研全面合作协议,并为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运维项目的百名巴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的重大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落地的能源项目,是中国电建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2016年10月,我校与中国电建集团甘肃公司合作开展了电站百名巴基斯坦学员的电力理论知识培训。在为期两个月的理论培训时间里,我校派出了吴江、仇中柱、李芹、淡淑恒等优秀教师,远赴甘肃送教上门,全英文讲授火电机电炉控制等专业课程,受到了巴方学员的认可和欢迎。“Mrs Dan(淡老师)!Mr Wu(吴老师)!”21岁的阿卜杜•瓦哈勃•可汗说起上电的教师一直竖大拇指:“能来中国接受培训学习太幸福了,教授们太棒了!我爱你们!”

马邦凯在致辞中向我校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甘肃能源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要努力将“一带一路”培训基地打造成中国电建集团电力运维业务的国际化战略平台,校企合作、产学研协调发展的前沿性示范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专业化人才输出平台,力争为中国电建集团的转型升级、为深入推进国家战略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盛玉明希望与我校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全面的合作关系,期望与我校在该公司津巴布韦旺吉、印尼明古鲁苏丹红海等海外电力运维项目人才培训、培养方面进一步通力合作,更好地助推集团海外业务的发展。

翁培奋向巴基斯坦学员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表示祝贺,希望校企双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发挥共同优势资源,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懂得跨国跨文化交流的多学科复合型能源电力骨干人才,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推进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人才培训基地将在我校和崇信电厂同时挂牌成立,双方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合作,建立良好高效的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积极推动全面产学研合作,除了已经结业的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运维项目,还计划承担津巴布韦旺吉、印尼明古鲁、苏丹红海等“一带一路”电力建设项目加强运维人员的教育培训合作,以及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其他海外电力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基地将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各大能源电力企业紧密合作,培养技术扎实过硬和管理高效优秀的队伍,积极服务各大企业 “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项目,切实提升我国海外电力发展的软实力。

甘肃能源公司党委书记杨晓强主持活动。中国电建股份公司新闻中心主任孙建立,中国电建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处长张锐、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盛玉明,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李雪茹出席并致辞。甘肃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巴基斯坦代表处总经理徐俊成介绍了卡西姆电站巴籍员工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甘肃能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洪波宣读表彰优秀学员的决定。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勇、党委宣传部教师王琦与会。中央电视台、中巴经济走廊专题片摄制组及中电传媒编导等相关媒体在现场进行了采访。

中国电建电力运维实训基地,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单位”也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国电建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巴基斯坦籍员工火电运维技术培训结业典礼也在同日举行。


               宣传部  继续教育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