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讲坛第96期】李定广做客励志讲坛:古韵▪今华

主讲人:李定广
讲座时间:2017-03-28 18:00:10
讲座地点:浦东校区尚智堂
主办单位:团委
主讲人简介:个人简介: 李定广,男,1966年出生。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3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 2004年获“汕头大学科研优秀奖”。 2008年获“汕头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连续两届担任《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顾问。 个人经历 1985 年肥东师范毕业,先后在护城中学、平塘小学、王城中学、梁园中学任教达十年。1998 年湖北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在襄樊师范工作,2003 年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在汕头大学工作,2007 年晋升教授,2009 年调上海师范大学工作,2011 年受聘为博士生导师。教过小学、初中、高中、中师(中专)、大专、本科、硕士、博士,这一经历在全国教师中极为罕见。2013年.独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罗隐集校笺”。 主要研究领域:魏晋唐宋文学、中国古代诗词。兼任中央电视台大型系列传统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学术总负责人、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理事等职。李定广在唐宋诗词普及上做出了卓越贡献。 李定广教授连续两届担任《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顾问,也是唯一一位从策划、命题、审题,到写作与审定台本、辅导主持人、录制、剪辑、终审八个环节全程参与的专家学者,是节目学术上的操盘者和把关者。 外界评价: 博闻强识,授课激情澎湃,喜欢与同学讨论交流。学术上一丝不苟,明察秋毫。在工作和生活中富有热情。对于中国南北朝唐宋文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曾公开指出琼瑶把“山无陵,天地合”理解成了“山无棱,天地合”,并错误的运用到小说中,给观众们带来了误导。 在担任《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顾问的时候,曾熬夜命题。李广定秉承着“熟悉陌生题”的原则,命题多以大家熟悉的诗词为主,目的是让大家更好理解这些诗词,举例来说,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几乎人人能背诵,却可能不清楚描写的季节。李定广把关的诗词大会,高雅而不失活泼,提升了大家对古诗词的学习兴趣。
讲座内容:

    此次讲座将主要通过古韵今华两个主题展开。从李定广教授与诗词的渊源开始,引出诗词文化与当下文化共通点与不同点的探讨,解析古诗词文化是如何潜移默化得对当今文化产生影响的,并且对当下我国大力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对古文化的传承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诸如:高考语文总分从150分提高至200分等,是否是一种流于表面的形式主义进行深刻地意见交流。以一种新的视角,探讨中国古诗词的意义与价值,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所扮演的角色,给予同学们听到不同于他出的独特声音的机会,启迪众人思想,给我们打开关于诗词文化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