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能源中国”校内外专家课程研讨会


旨在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模式、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精心打造“中国系列”课程,3月21日下午,我校“能源中国”校内外专家课程研讨会在行政楼九楼六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副校长翁培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谢德宇、华电奉贤燃机安监部主任姚勇以及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康弟主持。

李康弟指出,要认清构建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性,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切实研究思政课程教学规律和学生需求成长规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挖掘、发挥好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他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机构,并围绕“‘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课程试点思政”解读了我校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的实施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娅敏立足宏观背景、聚焦现实问题从“能动世界”“能源布局”“能源安全”“能源创新”“能源与环境”“能源合作”“能源利用”“能源强国”八个方面详解了《能源中国》课程方案,以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的形式串联成一门系列性课程,体现时代性、前沿性和鲜活性,挖掘其背后蕴含的人文情怀和德育元素,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爱专业的意识。

李明福围绕“为什么要开《能源中国》这门课”“开设哪些方面的内容”“怎样达到开设课程的育人效果”展开,结合“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如何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思政配套课程建设”“如何把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结合起来”“如何从历史、人文、科技角度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四方面问题,指出《能源中国》的开设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探索成果,强调系列教材的编写具有践行高校使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教材的编写要注重主题、布局、重点和主线的顶层设计,努力打造成精品课程;要举全校之力,精心组织准备,认真做好素材的收集整理分析,加强研讨交流,确保编写质量。

谢德宇和姚勇两位校外专家围绕“能源革命”“能源利用率提高”“培养学生能源战略意识”以及“能源技术创新”等方面对课程章节名称、内容架构、目标导向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

随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对课程完善建言献策。

翁培奋在总结中指出,要从“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大学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相结合”“与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与我校理工人文多学科综合发展背景下发挥能源电力优势相结合”四个方面把《能源中国》的课程建设、落实、推进好,做成精品、可推广可复制,使其成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和产学研向行业推广的一张品牌。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