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我校易班辅导员公共号建设的通知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的指导精神,提高我校利用易班平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我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现就进一步推进我校易班辅导员公共号建设做相关通知:

一、建设主体

易班辅导员公共号建设的主体为辅导员个人内容涵盖“班级内容建设”,“个人内容建设”,“特色活动组织”三部分

二、建设要求

(一)班级内容建设

  1. 根据个人所带班级,在“易班公共平台中”创建相应班级公共群,敦促学生及时注册认证易班,并将学生导入班级或审批学生加入所属班级。

  2. 将学生工作的常规事务与易班平台进行全面对接做好班级公共群内容建设,在公共群主页内定期发布公告、话题相册资料库、投票选举、问卷调研等内容。

  3. 鼓励班级学生使用易班公共群资料库、相册、微社区、投票等功能,将易班公共群活跃值(EGPA)作为班级使用情况的重要考核指标。

(二)个人内容建设

  1. 鼓励辅导员提高个人易班活跃度,通过发布动态、博客、问卷、话题等多种方式,打造个人品牌,易班个人主页作为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有效沟通途径。

  2. 鼓励辅导员利用易班平台学生进行网络互动,撰写原创博客,提升网络育人的实效性

  3. 鼓励辅导员将我校易班主页作为工作宣传和引领舆论的重要平台,个人博客通过微社区发布话题的形式向我校机构号进行投稿

(三)特色活动组织

鼓励辅导员通过易班快搭、优课等功能结合学风建设、学生党员教育、团学等相关工作开展有主题性、系列性的活动,以互联网+的方式为学生工作注入活力

三、管理措施

  1. 易班辅导员公共号建设过程中,为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学生工作部()、校易班发展中心将按年度开展“上海电力学院易班优秀辅导员公共号”评选工作择优推荐辅导员参评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组织的“易班优秀辅导员”评选

  2. 推进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水平的提高,辅导员易班公共号建设情况作为辅导员工作考核及评优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3. 易班发展中心负责组织辅导员进行培训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4. 易班发展中心将定期反馈班级公共群活跃度相关指标。

四、启动进程安排

(一)分批培训

201741前,完成各二级学院辅导员易班使用技能培训,详细介绍公共号、优课平台、快搭等各项功能。培训由二级学院易班指导老师联系易班发展中心,分批次组织培训。

(二)梳理账号

2017415前,推进大一至大三在校学生注册并认证工作着力提升注册率。辅导员分别梳理易班账号使用情况,对于遗失账号密码等问题由二级学院易班工作负责人集中汇总,上报易班发展中心统一处理。

(三)创建班级

2017420前,创建公共群的班级,由辅导员完成易班班级公共群的创建,并确保班级同学加入相应班级。



上海电力学院易班发展中心

上海电力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O一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