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从“108将”到20余万 建校70年 上海电力大学成为“电力工程师摇篮”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作为能源基础产业的电力工业方兴未艾,电力人才奇缺。1951年10月,首批320名高中生被上海市政府调配至上海电力大学的前身上海电业学校,正式开学上课。作为学校培养的第一批毕业生,他们全部成长为国家电力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至今仍被尊称为“108将”。



“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多年来上海电力大学为我国能源电力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了20多万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被誉为“电力工程师的摇篮”。昨日,上海电力大学举行“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暨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海内外校友、关心支持上电发展的各界人士及在校师生跨屏相约,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一同参与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在主旨演讲中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电力大学”为题,回顾了上海电力大学70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多年来,学校聚焦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秉持“务实致用,明理致远”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的办学特色,紧密对接国家能源电力发展战略,把培养“面向电力生产和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作为根本任务,逐步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 、管、经、文多学科协调发展,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

“聚焦‘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一体化建设‘一网两侧’能源电力学科体系,学校将全力打造‘双碳’战略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学科优势,加快构建适应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电力体系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服务体系,形成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核心竞争力优势”,李和兴说,“力争到2025年前后,通过高水平地方大学整体建设,建成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成为支撑我国能源电力领域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重要基地。”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文劲宇做“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高峰论坛主旨报告,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国家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施正荣,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明厚做学术报告。

多场学术论坛和教学研讨同期举行。“临港五校新时代课程思政示范展示活动”中,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建桥学院的共15位老师同台交流展示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成果。

据了解,因疫情原因,学校为不能到现场的校友特别推出了 “云校庆”活动,此外,近日新校史馆、多功能文化空间“雲香阁”及“电力之光”浮雕墙陆续揭幕,一系列精彩活动凝聚师生情谊。


作者:易蓉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045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