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赴蓝天社区开展“快乐星期五”活动

10月15日,电气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生支部多名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前往“蓝天居民区”协助开展“快乐星期五”项目。学院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为“蓝天居民区”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力小讲堂”。此次活动牢牢抓住小朋友的好奇心,课堂生动有趣,获得小朋友们及其家长、社区老师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安全用电小课堂”“神奇的电力设备”“穿越火线科学实验”。



第一部分,志愿者通过“安全用电PPT”演示,结合生动的情景演示,让小朋友了解到电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它是危险的,但只要我们正确地使用电,它就能使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发言,联想到课本中《普罗米修斯》的故事,向他人分享自己知道的安全用电知识,课堂氛围活跃。




第二部分,志愿者们通过等离子球、特斯拉电圈等实验设备的演示,寓教于乐,展示电的千姿百态。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勇敢尝试,让原本看不见的电能,在手掌上跳起了舞,也体验到了静电感应起电器的魅力,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




第三部分,在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下,小朋友们独立完成了看似困难的“创越火线”的模型搭建,电路原理的讲解使小朋友们对简单的串联电路有了初步的认识!该实验设备有利于培养小朋友的耐心和专注力。小朋友们跟着志愿者一步一步完成,将复杂的结构简单化,面对困难的步骤也不放弃,询问老师和好朋友,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完成了搭建。小朋友对这个会发光、会发声的“新玩具”充满了好奇,爱不释手。



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了充满意义的一个下午,本次“快乐星期五”活动在大家依依不舍的告别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电气工程学院 吴晗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