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主办IEEE第三届智能电力和互联网能源系统国际会议

9月25日—28日,由我校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IEEE第三届智能电力和互联网能源系统国际会议(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Power & Internet Energy Systems,SPIES 2021)在上海市杨浦区中谷小南国花园酒店召开。会议旨在为智能电力、互联网能源系统等领域全球学术界、产业界及研究开发组织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来自国内外上百名电气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线下同步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本次国际会议主席李和兴教授致欢迎词,大会由我校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东东教授主持。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玲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李和兴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终于如期举行。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很高兴收到来自国内和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越南、美国、泰国等多个国家的100多篇学术论文投稿,在此向所有支持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此次会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电气工程领域中的研究人员提供线上、线下交流新想法和应用经验,建立良好学术关系及寻找未来全球合作伙伴的绝佳机会。同时希望所有与会者就会议相关议题积极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和交换意见,诚挚地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完满成功。

会议邀请了IEEE工业应用协会(IAS)主席、美国阿灵顿德克萨斯大学Wei-Jen Lee教授 (IEEE Fellow),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期刊主编、加拿大滑铁卢大学Claudio Cañizares教授(IEEE Fellow),Electric Power Systems Research期刊主编、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Carlo Alberto Nucci教授 (IEEE Fellow),IET Generation, Transmission and Distribution期刊主编、加拿大魁北克水电研究所Innocent Kamwa教授(IEEE Fello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主编、俄罗斯Skolkovo科技研究所Vladimir Terzija教授(IEEE Fellow),Sustainable Energy Grids and Networks期刊主编、意大利都灵理工学院Gianfranco Chicco教授((IEEE Fellow),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期刊主编、美国机器智能研究实验室Ajith Abraham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主编、加拿大安大略科技大学Ibrahim Dincer教授等8名业内知名专家做线上主题报告。邀请了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赐威教授、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林顺富教授做线下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内容涉及能源存储技术、工业领域碳中和、配网能源交易技术、智能城市碳中和、未来电力系统高级状态预警控制、多尺度需求侧柔性资源特性、综合能源系统优化配置运行、工业4.0大数据分析、氢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技术、分散式能源网主动管理技术等前沿研究领域。

会议设置1个主会场、2个海报展示分会场、6个线下口头分会场和4个线上口头报告分会场,共74名论文作者进行了分会场口头报告。各分会场报告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和积极交流,学术讨论气氛热烈。大会所收稿件将在IEEE会议论文集中发表,会议论文集将被Ei Compendex、Scopus、INSPEC、Thomson Reuters ' s Web of Science等检索,并被IEEE Xplore®数字图书馆收录。部分优秀投稿论文将被推荐至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y Applications和IEEE Industry Applications Magazine期刊。

本次大会由IEEE工业应用协会(IEEE Industry Applications Society)、南亚科学与工程学院(South Asi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日本北见工业大学、泰国北曼谷Mongkut国王理工大学、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澳大利亚联邦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协办,也得到了赞助商PSCAD对本次会议的支持。


电气工程学院 林顺富 尹晓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