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联动”再筑区校合作平台


“三区联动”再筑区校合作平台



——记杨浦区携手电力学院推进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建设



2016年12月15日  作者:吴苡婷    版面:A1 



  在“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思路引领下,杨浦区的“双创”工作和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工作有望再结灿烂之花。日前,杨浦区区委书记李跃旗和区长谢坚钢率领杨浦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区委办局的领导干部前往上海电力学院,主动服务高校,与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福、校长李和兴,以及学校的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干部面对面沟通,就实现科技资源与技术需求的有效对接,技术与资本的有效融合,人才培育与应用实践的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成果的有效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双方还在上海电力学院签署了《关于加强全面合作,共同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杨浦区政府和上海电力学院决定立足“十三五”新一轮重大发展规划,坚持“机制创新、资源共享、项目推进、合作共赢”原则,深化社区、校区、园区“三区联动”,推进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加强全面合作,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区校战略合作关系。



对接能源产业链



  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从“十二五”中前期即开始规划,经过行业与地方专家的多次论证,目前已经完成框架体系建设与运转,并产生了社会效益。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的总体思路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领域“四个革命”与“一个国际化”的战略要求,以及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要求,将既有的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中有关强势或特色平台进行跨领域跨学科的再整合。



  最近,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建设正在完善“三中心一智库”(适应电源侧需求的上海新能源技术培训交流中心、适应供电侧需求的上海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适应用电侧需求的上海电力安全中心、适应国际化需求的“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智库)的功能。期望到“十三五”末,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将成为上海科创中心中能源电力模块创新创业的重要承载区;成为学校支持杨浦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载体。为配合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建设,上海电力学院还将在杨树浦发电厂运用原旧厂房、旧设备等历史遗存,展示电力发展历程。



  杨浦区将为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的建设保驾护航,双方建立区、校领导“4+2+N”(4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区委书记、区长,2即大学分管领导和区分管领导,N即其他相关领导)对接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会晤制度、分管领导协同推进制度,并建立由区、校分管领导牵头的联动发展领导小组。



全方位助推“双创”



  在“双创”工作发展上,上海电力学院也有前瞻性的考虑:学校计划在杨浦建设全国唯一的能源电力孵化基地,成立“上海电力学院‘双创’实践中心”;学校负责的“杨浦电力工程学会”升格为“上海市电力工程学会”。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学校期待与杨浦区共同盘活隆昌路371号地块,用于建设上电校友创业园区;学校还将通过遍布全国的校友服务与联络平台,并通过“天使创业基金”鼓励与支持校友在杨浦创新创业。



  杨浦区将对上海电力学院的师生创新创业给予全方位支持,为符合条件的师生创业营造更加宽松的商务环境,提供创业扶持基金、融资、奖励和创业空间等优惠政策支持。还将支持在上海电力学院科技园建设能源电力专业孵化器,围绕太阳能光伏、节能环保、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检测服务、电力科技与工程服务等领域,开展创业企业培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工作。



提升区域创新力



  经过65年的发展,上海电力学院已经成为一所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多学科应用型大学,成为电力工程师的摇篮;专任教师中,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50%以上的具有高级职称,其中不乏国家青年“高端人才”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和上海市领军人才等。学校的热动、电气、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在全国硕士学科中排名第一。学校在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自己的国际化培训体系,并获得亚洲开发银行、国家能源局的首肯,成为中国电力走向世界的重要智力支持。



  杨浦区将利用上海电力学院的学科资源提升整个区域的创新能力,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培训交流中心、继续教育中心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平台将为杨浦区相关企业提供人才培训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