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上海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区委与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



 推进“上海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本报讯 12月12日,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与中共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会上,区校双方签订关于加强全面合作,共同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框架协议。



  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福指出,积极投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更高品质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建设,既是上电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上电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与学校打造上海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电力大学的奋斗目标高度一致。城市孕育着大学,大学滋养着城市,希望双方能以此次中心组学习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新起点,携手共进,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实现科技资源与技术需求的有效对接,人才培育与应用实践的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从而推动双赢局面的实现。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指出,加强全面合作,共同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需要坚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服务高校就是服务杨浦,服务高校发展就是服务杨浦发展;需要坚持三区联动、同创共建,科创、双创工作需要有良好的城区面貌;需要坚持三区联动、党建联建,科创、双创工作的发展需要有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来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介绍杨浦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有关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思考。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和有关区校合作的思考。



  据介绍,杨浦区政府和上海电力学院将立足“十三五”新一轮重大发展,坚持“机制创新、资源共享、项目推进、合作共赢”原则,深化社区、校区、园区“三区联动”,推进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加强全面合作,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区校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协议,双方将大力推进“上海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电将充分利用现有科研优势,积极对接杨浦区“十三五”、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对接能源电力产业链,规划建设“上海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包括上海新能源人才技术培训交流中心、上海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智库。为配合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建设,上电拟在杨树浦发电厂运用原旧厂房、旧设备等历史遗存,展示电力发展历程。



  双方还将共同推进长阳路创新创业街区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大区校联合、联手,集聚校友资源,围绕长阳路创新创业街区建设,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区校将共同支持上电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开设创新创业课题和实践活动。杨浦区鼓励高校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服务中小科技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师生创业营造更加宽松的商务环境,提供创业扶持基金、融资、奖励和创业空间等优惠政策支持。



  区领导邰荀、徐彬等出席。



  ■记者 毛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