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创中心建设增光添彩


上海电力学院推动人才、学科、科研、校企合作一体发展



为科创中心建设增光添彩 



■记者 周琳 通讯员 王琦  



  本报讯近日,上海电力学院以一场“大力建设具有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学术报告研讨会,庆祝办学65周年和本科教育30周年。据悉,未来五年,该校将以协同创新创业为推手,打造上海能源互联网科创中心,力争实现上海科创中心分中心的建设目标。



  当天上午,上海电力学院与国家电网华东分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东分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南通通州湾科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加强人才培养、产学合作、教育实践等校企联动合作,标志着“产、学、研”的互动融合步入一个新阶段。



  经过65年发展,上海电力学院已成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能源电力类院校,拥有工、管、理、经、文5个学科门类、30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4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授权点,涵盖25个二级学科,拥有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对接全球能源互联网国家战略和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新任务,该校积极建设“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大学科平台,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中心、国家能源局批准的上海新能源中心、上海市能源电力发展战略智库等8个科研(学科)平台。



  在高校云集的杨浦区,上海电力学院呈现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良好发展态势:近几年,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5项。五年来,该校为全国能源电力行业输送本科和硕士毕业生4000多人、非学历培训万人次、开发非学历教育培训40多项,形成了面向发电、电网、电力建设、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五大领域的综合培训体系。



  “围绕‘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上海提出了‘以电力建设为中心,推进能源科技进步和创新,积极开发和推广利用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能源发展战略构想。”校长李和兴表示,作为华东地区唯一的能源电力行业高校,上海电力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发展优势,理应抓住机遇,加快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提高科研竞争力,提升社会服务功能,为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和能源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