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近日,香港大学荣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及轮值主席陈清泉教授访问我校,我校校长李和兴、副校长符杨与陈院士亲切会谈。李和兴首先对陈清泉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近年取得主要成就和发展目标。陈清泉介绍了当前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在电动汽车、四网四流融合、院士科创中心等领域的重点工作,并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出了建议。双方进一步探讨了今后开展合作的方向与形式。人事处处长刘永生、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东东等参加会谈。



随后,陈清泉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一流大学、能源革命、出行革命”的学术报告,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学术讨论和交流。陈清泉教授表示,理念是创新之魂、创意是创新之源、人才是创新之本,创新生态和氛围是成功的要素。他强调教学改革、能源革命、汽车革命需要建立在“人文—人工智能—环境”的融合,四网(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四流(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融合是从第四次到第五次工业革命演化的路径。陈清泉教授学识渊博、思维活跃、谈吐风趣,让在场师生领略到国际一流学术大师的魅力。学术报告前,符杨致欢迎辞。报告结束后,陈清泉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术报告会由李东东主持。



陈清泉教授是电动汽车技术领域著名科学家,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香港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并获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士、匈牙利工程院荣誉院士、乌克兰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暨特别顾问。曾任香港大学电机电子系讲座讲授、系主任。荣获世界工程师组织联盟杰出工程师勋章、英国皇家工程院菲利普亲王勋章、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香港特区政府银紫荆勋章(SBS)等荣誉。被《亚洲新闻》评为亚洲最佳创新者。邀请国际知名教授访问,对扩大我校相关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扩大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电气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