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校企携手礼赞英雄,红色情境剧《王孝和》献演

“电力是为人民服务的,不应该作为压迫人民的工具。我一定用我的生命保卫工人阶级崇高的电力事业,永不动摇,一直革命到底!”

6月19日至20日,红色情境戏剧《王孝和》在上海杨树浦发电厂献演。这部沉浸式原创红色戏剧,由上海电力大学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生动演绎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王孝和烈士的红色故事,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6月20日,王孝和烈士二女儿王佩民应邀出席启动仪式,上海电力大学将王孝和烈士妻子、该校校友忻玉英学籍信息复印件作为特殊的礼物赠送给王佩民。

王佩民是王孝和牺牲21天后出生的遗腹女。70多年来,她一直在“找寻”父亲。当天,73岁的王佩民眼含泪珠、几度哽咽:“没想到今天能在这里圆了我与‘父亲’拥抱的梦。在这里看到了我父亲年轻时候的形象,特别是在杨树浦发电厂这个场景,能够想到父亲战斗的岁月,感谢你们!”



在王孝和生前工作和战斗过的杨树浦电厂,上海电力大学话剧团和舞蹈团的学生,将电厂500米的长廊作为舞台,综合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以话剧、舞蹈的艺术表现形式,全景式还原了王孝和发动工潮、铁窗斗争、法庭抗辩、英勇就义等场景,细致展现了王孝和与妻子忻玉英朴素而温情的家庭生活。循着烈士生前的足迹,观众能够在移步换景中进行近距离的深度体验式观演。

跟随剧情的展开,时光回溯到1948年,在党组织领导下,王孝和成为上海电力行业工人运动的杰出代表。作为电厂工会常务理事,年轻的他与妻子过着贫困朴素却温馨甜蜜的生活;而同时,他坚定地从事着一项秘密又伟大的工作,身为中共党员、党团书记,积极传播先进思想、领导工人运动。反动政府视其为眼中钉、肉中刺,用尽肮脏卑劣的手段来构陷王孝和,致使其被捕入狱……

牺牲前,王孝和先后写下了3封遗书,他号召工友们“为正义而继续斗争下去!前途是光明的!”当他在提篮桥监狱刑场英勇就义时,年仅24岁。



《王孝和》剧目的参演者均为上海电力大学话剧团和舞蹈团学生。没有专业基础的他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由被动参与者变为策划者、展演者、宣讲者,在深入参与的实践教育中提升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弘扬行业精神。

剧中王孝和的饰演者刘松林是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他说:“每一次饰演王孝和,总让我体会良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上电学子,我们理应用实际行动来缅怀这位对光明孜孜以求的先烈。”参演学生任嘉逸说:“这次表演经历难以忘怀。当我沉浸于剧中,常常忍不住流下眼泪。我们要抚今追昔,学以致用,更好报效国家和社会。”



2021年1月,上海电力大学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杨树浦发电厂签署共建协议,共同推进“王孝和烈士史料挖掘项目”合作项目。校党委书记李明福认为,“沉浸式原创红色戏剧《王孝和》是依托校企党建联建合作平台、结合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一次创新尝试。”

据悉,在上海杨树浦发电厂这片烈士奋斗过的热土,电力博物馆的建设正在设计规划和推进中。这部集传承红色基因、思政育人、党史教育于一体的沉浸式原创红色情境戏剧《王孝和》,届时有望走进博物馆,成为独具上海电力特点和亮色的一张红色文化名片。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33436/613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