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上海电力大学原创舞剧《红色家书》公演


6月15日,上海电力大学“喜迎建党百年”大学生艺术团教学成果汇报系列演出舞蹈团专场暨南汇新城镇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舞剧《红色家书》在浦东校区学生文化活动中心演艺厅举行。南汇新城镇居民与师生共同观看演出,沉浸式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电力人为坚定理想信念付出的努力。

舞剧《红色家书》是上海电力大学大学生舞蹈团原创红色题材剧目,以电力行业革命先烈王孝和的事迹为素材,运用倒叙以及象征性的舞蹈表现手法重温了电力工人在革命年代的奋斗史。通过王孝和女儿的视角,从一封封家书中了解父亲如何坚守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为保卫党、保卫工人阶级的崇高事业而舍身取义的感人事迹。同学们以舞蹈的语言形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前电力人坚守“电力是为人民服务的”的初心、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让现场观众深深触动。

舞剧导演马晨带领主创人员与观众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幕后分享。参演学生有感而发,讲述了在挖掘王孝和烈士事迹红色教育资源过程中、在用舞台艺术形式展现其所蕴涵的丰富革命情怀和红色文化内涵时获得的精神洗礼。“在此次参与编导的过程中,我始终坚守红色主旋律叠加艺术成色,指导同学们用肢体的艺术讴歌信仰的力量,让他们在排演中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今天是革命烈士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

据悉,该校人文艺术学院引导学生自主创作体现行业文化精神,主流价值观的校园文化精品剧目与作品,通过创编剧本、节目排练、舞台演出等实践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舞剧《红色家书》的创编帮助学生树立了热爱行业、热爱专业以及爱岗敬业的意识。

作者:黄辛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6/459824.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