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碳中和:硅基能源大有可为

主讲人:施正荣
讲座时间:2021-06-17 09:30:00
讲座地点:临港学术楼103会议室
主办单位: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施正荣,教授,上海电力大学硕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国家首批特聘高端人才。博士毕业于新南威尔士大学。施正荣教授在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和高效晶体硅电池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实践等方面取得了国际公认的突出成就。实现了光伏技术从实验室到大规模生产的成功转化,成数量级地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为推动并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国际光伏科学和工程会议(PVSEC)颁发的特别奖、阿联酋政府颁发的扎耶德未来能源奖、巴基斯坦政府奖、卡塔尔阿提亚国际能源基金会可再生能源奖。被英国《卫报》列入“可拯救地球50人”榜单,被《中国能源报》评为“能源70年功勋人物”,获得“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改革奖章”。
讲座内容:

    我国的碳中和与净零排放技术路径,将遵循以下基本路线,即从煤炭消费达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能源消费达峰,到建成绿色低碳、安全、可持续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再到实现完全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转型新形势,供给侧将从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等向光伏、风电等电力零碳化,与氢气、合成燃料等燃料零碳化转变;需求侧则向高效化、智慧化、再电气化转变。以此为指引,阳光将为我们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热、电、可再生燃料。人类社会将迎来从碳基向硅基能源转型的时代。硅基能源时代,除了大型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之外,还要在城市中做到“电从身边来”,让城市用户成为能源的“产消者”。传统光伏如要在建筑领域加以利用,现行工艺和外形则必须改变,以适应建筑的特点。以轻质光伏为代表的新型光伏组件,在轻、柔、薄、美方面能与建筑更好结合,甚至直接将光伏组件做成了建筑材料,既防水又隔热还能发电产生能源。轻质光伏组件的创新极大地拓展了光伏安装场景,使“光伏+”的应用“无处不在”。如光伏屋面、光伏折叠式车棚、光伏户外家具、光伏充电桩、光伏幕墙、光伏声屏障、车载移动光伏能源、光伏货车等,将可为城市和用户带来无限价值。“随着技术快速进步,可再生能源未来使用成本将更低廉。当硅基能源与储能技术、绿色建筑和物流交通等相结合,可使未来电力像Wi-Fi一样免费且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