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学生志愿者就业推介当场签约


  作者:孙凤杰;王志成

  2003~2004年度上海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推介会昨日在上海青年文化活动中心举行。32名未就业大学生志愿者和60家企业近百个职位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双向选择,上海电力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杜京健等4人当场和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下周他们将正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昨日下午,上海青年文化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成了这场特殊招聘会的现场,一张小圆桌或长条桌就是一家企业的展台。虽然60家与会企业的展台在空间不太大的会议室中显得有些拥挤,展台也比较简单,但每家企业都没有放弃这次挑选优秀人才和宣传企业形象的大好机会。因为供小于求,所以看起来部分企业的展桌前比较冷清。但企业并没有坐等志愿者上门,上海布迪图文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蔚然干脆拿起麦克风高喊:“上海师范大学的陈骏同学请到上海布迪图文制作有限公司的展桌前。”该公司欲招聘一名平面设计师,而学艺术设计的陈骏让蔚然一眼相中。之后各企业也纷纷学起蔚然这一招儿,主动出击从简历看比较中意的求职者。

  出席推介会的上海互联网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卫平表示,虽然现场只有60家企业近100个岗位,但对于32名应聘者而言,这场招聘会的规模绝对不小,一来招聘会上供小于求的现象几乎没有,二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到招聘会现场招聘员工的情况也很少见,所以才会出现当场面试当场录用的罕见场面。上海电力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杜京健成为该公司面试的四名求职者中的幸运儿。吴卫平表示,通过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他了解到杜京健是个能吃苦、较踏实、有悟性的人,再加上奉献西部的这种诚信的人品,他下定决心现场录用这个上海小伙子。

  除杜京健外,上海水产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沈益宏、华东理工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徐建军、上海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黄秀英等人也当场找到“婆家”。

  被几家企业同时看好的上海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应超军和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金明新等人没有当场签约,他们想再慎重选择一下,而大多数企业也都选择了进一步沟通后再决定录用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