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爱心免费超市”开张

《新闻晚报》相关报道

书籍、磁带、蜂蜜……送给困难的你
高校“爱心免费超市”开张

 有这样一间超市,里面满是“商品”,却不存在钱币交易,顾客大大方方地取走自己所需的物品,却不用面带一丝愧意……日前,上海电力学院校内开张了一家“爱心免费超市”,商品全部由学校的学生捐助,受益者则是校内的贫困生。学校希望通过此举解决部分贫困生的生活问题。
  “爱心免费超市”由该校爱心基金会筹办,地址设在学校南汇校区的学生活动中心,面积大约有50平方米,商品都是学生的生活用品,如书籍、碟片、磁带、牙膏、洗衣粉和洗发水等。超市的环境很简陋,“货架”只是拼凑在一起的几张课桌,商品井然有序地排放着,“营业员”则是爱心基金会的同学。营业时,顾客将一张代表30元面值的“商品券”交付给营业员,然后就可挑选、取走自己中意的商品,“商品券”事先由基金会赠出。
  这家超市的营业时间被放在每天的17∶00到21∶00。“这是因为‘顾客’是接受方,我们要照顾他们的感受,防止他们产生在太多人面前被施舍的感觉,因此我们选择了晚间交易。”学校基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新泉对此解释。
  爱心超市诞生的缘起就是为了关心学校里的贫困学生,让家境富裕的同学尽己所能帮助这些同学,因此,爱心基金会不仅要考虑物质上的帮助,还要考虑不要让贫困生精神上过于敏感。
  “我们接受捐赠时,还有不少同学捐出了成包的卫生纸、蜂蜜。”学生党支部的邓丽昕老师对此有些意外,捐赠者则告诉她,越是这些“小东西”,越是贫困生平时生活中容易忽视的物品,这些都是他们特意买来的。此外,活动初期,还意外得到了校外同学的支持,同在南汇大学城的上海水产大学、工商外国语学院的一些大学生也为此慷慨解囊。开张时,超市里商品的总价值达到了五六千元左右。 


                          作者:记者李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