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合作教育 办出电院特色

  
 工程教育必须以培养造就肩负重大社会责任的工程专业人才为使命。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生产、社会一体化趋势的加强,传统的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工程教育,遇到了严峻的挑战。打破传统、封闭的单一学校教育,促进教学、科研、生产的有机结合,克服学校教育不同程度脱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现象,深化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已成为当今教育界面临的共同课题。
  作为一所有四十多年历史的电力高等院校,我们一直把培养面向电力生产与建设第一线,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强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理论应用型人才作为学院培养方向。而要适应现代科技进步及电力工业向“大电网、大机组、大容量、高参数”发展需要,深入开展有机渗透型的产、学、研合作教育,促进学院专业综合改革,就成为我院教学模式的重要特色。
  我院自1990年5月开始,与华能石洞口第二发电厂和上海电力安装第一工程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教育合同,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教育委员会,确定热能动力工程专业的本科901109和921114班为试点,以探索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有效模式。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学院已初步形成了产学研合作教育的良性运行机制,其特点为: 
  1、莲立了两个基地。即企业成为学院教育实习和实践基地,学院成为企业教育和科研基地。
  2、共同育人。通过产学研合作教育,有些应用性强的课程在现场组织教学,或聘请企
业技术人员任教师,同时学校与企业共同组织学生实习和专业劳动。
  3、企业参与教学改革。学院将产学合作教育有机地渗透于专业教育全过程,逐步建立专业与企业全面合作关系,包括人才培养、企业人员素质提高,以及共同进行科研技术攻关,共同进行师资队伍建设,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进行课程结构调整以及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的改革。这样,既提高了学院师资水平,带动了学科建设,又促进了专业综合改革。
  我院合作教育的组织工作,可概括为“双参三联合”。 “双参”就是企业参与培养学生的教育过程,这是区别于过去的生产实习的根本点。另一方面,学生参加企业的生产过 程。“三联合”就是学校和企业联合制定教育计划,联合进行教学和实践活动,联合检查教育质量。通过“双参三联合”的合作教育,把单一、封闭的学校教育放在了工程环境之中。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力行业的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信息能迅速地反馈到学校,推进学校的教育改革。1995年元月,我院正式加入华东电力集团,1996年10月,学院董事会成立,为我们进一步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根据前几年的经验与探索,学院巳着手将产学研合作教育从试点专业逐步推广到其他专业教学能随着生产、 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不断地调整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增设新的课程。这样,使我院的改革成为一个随市场需求不断地发展自己的充满生命力的动态的、开放的活的体系,有效地改变了学校教育与社会生产、科技发展相脱离的现象。缩短了原来从学校教育育人到毕业分配,到用人单位,再通过调查反馈到学校,然后再对学校教育进行改革的漫长周期。在产学研合作教育中,加快了循环,使原来封闭的学校教学成为一个开放的发展的系统,使原来几乎静态的教学体制成为—个动态的、与生产保持同步的不断成长的体系,为学校全面的改革,尤其对于我们这类规模小、针对性和应用性强的工科院校如何走出自己的办学学新路行了  方向性的探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