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春风拂电院


                (一)
  步入宁静的电院校园内,精神文明之风迎面扑来。校门一侧是块不大的休闲绿地,内有喷泉假山和茵茵绿树,漫步其间,宛如入在画中游;另一侧宣传橱窗展示着96电院精神文明十佳好事,一张张师生活动的彩色照片,从不同侧面集中反映了电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如果在留连之间稍稍注意,不难发现电院的校园建设还有不少“文化含量”和“高雅气息”:“爱国、勤学、务实、奋进”八字校训,装点在教学楼前最显眼的地方;“三好堂”前三角绿地上矗起了“知识之窗”塑像:在实验楼和图书馆楼联接处,上海电力学院标志性文化雕塑“创世纪”气势恢宏,象征希望,象征末来……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凝聚着规划者的匠心,熏陶着全体师生,催入奋进。
              (二)
 “创文明单位,做文明师生”,这是电院人的呼唤。不久前,全院召开了文明单位动员大会。院党委副书记周光耀在会上宣布,上海电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党的六中全会召开以后,院党委立即对电院开展精神文明活动作了部署。党委要求,全院各级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使命感。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营造精神文明建设氛围,使学校成为文明校园。伴随着刚刚过去的1996年,我仃欣喜地看到,电力学院正朝着这一方向日新月异地变化:“凝聚力工程”、“国情形势任务教育”、“捐款捐书捐物献爱心”、“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电力和经管两系自筹资金设“敬业”奖教金、各地校友为母校捐款献爱心、青年教师家遭火灾全院师生义助善举、为边远地区扶贫济困、设立中共党员文明监督岗等一批先进事迹通过多种媒体和不同形式广泛宣传,在全院产生极大影响。群众性创建活动也在逐步形成系列,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组室、文明“窗口”成为全体师生共识,受到高度重视。去年,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电力学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九五”规划》和《上海电力学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1997—1998)实施规划》,明确提出了今后两年和“九五”期间电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一个分两步实施阶段性目标,力争在1997—1998年度跻I身于市教委系统或电力部华东网局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在电院蓬勃开展。 
              (三)
  为了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地开展下去,电力学院正着力实施“点、线、面结合,全面推进”的战略布局。“点”,即是把各系(部)等主要部门建成文明单位;“线”,即是按照高校管理体制特点,以职能部门为主,开展精神文明“十佳形象”工程;“面”,即是广泛开展文明组室、班级的创建活动和各类特色工作,使电院创文明活动在点、线、面三个方面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并不断有新的突破。在创建文明单位大会上,张一尘副院长代表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师生宣读了《关于实施精神文明“十佳形象”工程的决定》。它将遵照认真规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扎扎实实地落实在十个生动具体的方面。
  教学环境工程——在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效果等23项上达标。
  师德塑造工程——在思想建设、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等12项上达标。
  校风学风工程——在学习管理、文明行为、社区管理等24项上达标。
  理论导向工程——在日常管理、理论学习、舆论宣传等19项上达标。
  党建楷模工程——在党建工作、党风、党纪等15项上达标。
  校园文化工程——在日常管理、文化活动、课外活动、体育活动等22项上达标。
  校容校貌工程——在校园校容、公共卫生、校园绿化等23项上达标。 
文明“窗口”工程——根主据各文明“窗口”管理服务水平和不同指标考核。 
  稳定平安工程——在校园治安、卫生保健等16项上达标。  
  帮困送暖工程——在组织管理、帮困救急、互助友爱等10项上达标。  
  一股精神文明建设的春风正吹拂电院,快速改变着电院人的形象。上海电力学院宛如一只翘首蓝天的鲲鹏,正展开双翅向21世纪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