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高等函授教育成绩斐然

迄今已培养l 4届、5 0 0 0多名电业人才
本报讯 创建卅多年、被喻为“电业人才的摇篮、加油站”的上海电力学院高等函授教育,长期坚持培养电力生产第一线高等工程技术应用性人才、实行多层次办学的方向,自1978 年以来,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14届共 5000多名的毕业生。最近又传来97 年度招生名额“爆满”的消息。
该院历届领导十分重视加强函授教师队伍的建设,并将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不断提高函授教师队伍素质。选派学术与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担任函投课程,形成了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目前该院函授专职教师占主讲教师的74.2%,兼职教师中的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2.4%。  
同时,该院针对电力生产发展的需要,十几年来开创性编写了上百种各类函授教材、自学指导书和各种辅导教材,具有系统完整、内容精炼、循序渐进的特点。三个主要专科函授自编教材已达开课门数的60%以上。其中如《高电压技术》、《继电保护》、 《汽轮机原理》等好多教材已被电力部所属高等函授教育广泛采。
该院自始至终严格教学管理,重视教学质量,想方设法增加对学员面授的时间。目前面授教时平均在全日制学校同课程教时的40%以上,主干课程在全日制学校同课程的60%以上。这样的面授教时在同类函授中确属罕见.此外,实验开出率也在全日制学校的60%以上,毕业设计一般集中在学院本部进行,少数有条件的函授站进行毕业设计时,由学院派出有经验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指导。
为了真实反映学员的学习成果,该院在函授考试管理上,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目前两个主要专科专业已有l7门课程建立了试卷库,本科层次采用全日制学校试卷库,全部实行教考分离。
去年5月,上海市教委评估专家组对该院函授教育作出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院“领导重视,办学方向明确,“具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和一支精干的管理队伍”,“培养的函授毕业生质量高,受到社会赞誉”。  (俞君定 舒松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