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结构-流体声场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研究进展

主讲人:瞿叶高
讲座时间:2021-05-27 13:00:00
讲座地点:临港校区学术楼105
主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瞿叶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15年-2017年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工学院力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流体声场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在《力学学报》、JSV、AIAA J、JCP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军科委创新特区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2)、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7)、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2018)等奖励。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和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担任《力学学报》、《动力学与控制》、《Journal of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cience)》等期刊青年编委。
讲座内容:

结构与流体声场耦合系统涉及结构弹性振动与流体声波的交互作用。对于航空航天器、船舶舰艇等国防装备,结构-流体声场耦合动力学是减振降噪和声隐身设计的重要理论基础。报告围绕结构-流体声场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基础科学问题,介绍了在无限域流体声场频域/时域边界元建模理论、非线性流体声场笛卡尔网格和任意拉格朗日-欧拉法(ALE)建模技术、结构-流体声场非线性动力学分析方法、非线性声振耦合控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简要归纳了结构-流体声场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的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