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杨副校长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在中美贸易摩擦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们惊觉到对一个国家来说,高新科技是如此重要。”5月11日下午,在杨浦校区一教101教室,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形势与政策”课,这是副校长符杨以“创新驱动,放飞科技强国梦想”为主题,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领域的转化运用,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思政大课。



课堂伊始,符杨就以中美贸易摩擦的案例分析,点出中美贸易战中的科技战实质,自然过渡到中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以令人振奋的成就和客观冷静的差距分析,凸显出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整个课堂内容紧紧围绕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党百年我国科技创新的突破性进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三个方面,在扎实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融汇国家发展战略、国际形势、时政热点、学校电力特色和自身科研实践等内容,以严峻的国际形势让同学们体悟到紧迫感、以制度的优越性让同学们深受鼓舞、以国家战略让同学们看到努力方向、以学校电力特色让同学们明确担当。符杨语重心长地对学生说:“你们不能拘泥于小小校园,要看看同时代的精英们在干什么,格局要大,视野要宽,目标要高,立志要坚。”整堂课数据精准、案例生动、视频切题、逻辑缜密、情理交融,极大地启迪了思想,感染和鼓舞了当代青年大学生。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谨记老师教诲,认知时代任务,响应时代召唤,努力学习研究,不负青春韶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提高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提供战略支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马院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