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上电故事 传承上电精神” ——退休老领导周光耀教授开讲“五老”宣讲团首场讲座引发青年学子共鸣

春风和畅,繁花绚烂。4月16日下午,“讲好上电故事 传承上电精神”——我校“五老”宣讲团首场讲座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一号会议室举行。首场讲座由离退休党工委副书记兼党委老干部处副处长李晓梅主持。来自自动化工程学院的近100名青年学子济济一堂,满怀期待聆听了退休老领导、原校党委书记周光耀教授分享的学校发展过程中鲜为人知的奋斗故事。



周光耀教授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重点解析了“1987年之春”和“2000年世纪之交”这两个事关学校命运的重大历史转折点的真实经历,分享了“东海风电结缘上电”“长阳校区前世今生”等学校内涵外延建设过程中的代表性事例。他通过几个生动鲜活的事例讲述,向大家铺开了一幅延展几十年的上电发展奋斗史的画卷,让在座的青年学生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上电人艰难创业过程中沉淀凝聚而成的“艰苦卓绝、自强不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不屈不挠、求真务实,团结拼搏、乐观豁达”的拼搏精神,引起青年学子广泛共鸣。



自动化工程学院控制科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冯云馨说:“周光耀教授的报告带我们一起回顾了学校的发展脉络尤其是几个关键节点的峥嵘历程。一代代上电人不屈不挠、团结拼搏,攻克了一个个险关隘口,创造了一项项发展成绩,听来让人心潮澎湃,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上电人对学校的爱之深、情之切,也更加增强了我们作为新时代上电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更加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老一辈人身上体现的上电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电机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分子龙力源谈到:“从周光耀教授的讲述中我们深刻地领悟到,多年来一代代上电人通过奋斗凝练的上电精神是学校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上电人团结协作的行动指南和共同的思想基础。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上电精神,在面对困难时,要始终保持不屈不挠、求真务实、团结拼搏、乐观豁达的美好品质,为上电未来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和自信。

控制科学研究生党支部欧阳海林表示,”听了周光耀教授的宣讲,感慨上电建校以来的风雨历程和老一辈上电人对母校的无私奉献。这些真实的经历和感悟彰显了上电精神的内核,凝聚了上电人的心气。在喜迎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之际,作为新一代上电人,我们要保持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讲好上电故事,传承上电精神’,为上电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离退休党工委 自动化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