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中本贯通”迎来首届毕业生,高考不再是成长路上的“独木桥”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4月2日报道:高考曾经是通向大学的唯一“独木桥”,而随着中本贯通、高本贯通、五年一贯制等不同模式的长周期、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陆续涌现,“升学路”有了更加多样化的途径。近日,上海再增信息安全等5个“中本贯通”新专业,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水平线,而首届毕业生将于今年6月步入职场。
个人成长的另一种选择

赵立扬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本贯通”机械工程专业的2021届毕业生,目前已经与上海机床厂签约。他的中职阶段就读于上海工业技术学校,当被问起为何决定尝试“中职——应用本科”的升学方式时,他告诉记者:“我的想法就是打破常规途径,然后想在职业教育阶段建立自己的升迁通道。”他也透露,家人一直都很支持自己的选择。

在中职阶段,赵立扬主要学习的是工艺、技术方面的课程,而大学阶段则主要学习设计和工艺编排。“我现在还在机床厂实习,之后还要经过半年的轮岗才会确定具体的岗位。”对于自己的未来去向,赵立扬说还是比较满意的,“回过头来,如果让我重新再去选一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中本(贯通)”。

升学途径变多了,适合自己最重要。同样就读机械工程专业的邹征宇目前正在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设备实习生,而他当初拿着“中本贯通”专业的宣传册回家时,对这种“新模式”并不太了解,是家里人觉得非常合适,最后同他一致做出的选择。“因为我动手能力比较强,就觉得挺适合我的。”邹征宇说。

在过去的7年中,邹征宇学到了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特别擅长制图,还有数控机床的操作。”他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我考出了中级证书,操作基本上比普通学生更熟练一点。”对个人的长期职业规划,邹征宇希望能够成为机械工程师,可以拥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他也看好自己的就业前景,“和国家弘扬的‘大国工匠’精神是相符的”。

高考不再是人生“独木桥”

适合长周期的技术技能训练、市场紧缺及需求量大、复合型技能要求高,这是中本贯通专业设置的主要遵循原则。加上今年增设的5个新专业,上海目前一共开设了65个中本贯通专业——这让学生在职业教育的专业选择面变得更加宽广。
上海电力大学今年增加了信息安全专业,这也是上海目前产业需求较大的专业,在产业结构升级中属于紧缺人才。“我们主要是在数据安全和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方面进行培养。”上海电力大学信息安全系主任周林介绍,“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的三年里会学比较多的实践技能,课程设置上有很多国家认可的证书的培训和考核。所以在进入大学以后,在比较好的实践基础上,我们会在理论上加强学习,帮助他们在大学期间能够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

“动手能力非常强,爱好思考。”这是二工大招生就业处处长经晓峰对“中本贯通”专业学生的评价。他在给学生上课过程中,发现他们非常敢于挑战新生事物,会积极参加很多创新创业的活动。当然,有亮点自然也会存在短板。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部分同学表示,在大一、大二阶段学习时,感觉对高等数学、物理、英语等基础学科的掌握相对薄弱一些。对此,经晓峰也建议:“我们希望所有中本贯通的中职院校,既要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技术能力的培养,也要加强他们的基础学科学习。”经晓峰表示,这样才能更好地衔接大学本科教育和中职教育,从而打破高考独木桥,培养出更多不拘一格的优秀人才。

“教学计划不能一刀切,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扬长避短、拾遗补缺,这样才能将优势更大化。”经晓峰还指出,无论学生是通过高考还是中本贯通途径进入学校,最后都将被培养为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教育的结果是一致的。”

突破4年限制培养复合型人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今年新增7年制的数字媒体艺术和会计学两个专业。加上此前已经开设的德语(商务方向)和朝鲜语(商务方向)专业,共拥有4个中本贯通专业。作为以语言类、商科为主的经济人文学院,上外贤达学院正在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副校长徐征告诉记者:“我们中本贯通今年的两个新专业,艺术类要复合数字技术,会计学则侧重于智能财务方向。”

以数字媒体艺术为例,未来几年上海数字媒体艺术人才缺口预计高达8万人。“企业需要具有深厚艺术综合素养和强大数字媒体技术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徐征表示,相比三年制的中职教育和四年制的本科教育,七年制的中本贯通可以在学生年龄较小时就奠定扎实的数字技术基础,有利于技术能力的长周期训练。“将基础技能课程前移,设计能力课程后置,综合实践课、艺术综合素养课则贯穿始终,从而实现技术针对性更强,艺术沁润度更高。”

“因为突破了4年的限制,给了我们更长的7年学段,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课时去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徐征指出,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就业时,具备与其他类型毕业生错位竞争的优势,“学科专业交叉的复合、应用能力更突出。”

语言类专业的培养也是同样道理。学习外语小语种的学生,走高考升学途径通常是从大一开始的零起点学习。“这4年学习单一的小语种新语言,课时就已经非常紧张了,而7年制的中本贯通培养模式,符合语言习得的基本规律”。“越早进入语言学习,持续时间越长,那么语言水平和能力越强,所以我们对他们7年以后的语言水平肯定更有信心。”徐征也坦言,这批学生对于小语种的学习目标并不在语言文化的学术研究上,“我们培养的是‘语言+商科’的复合型人才。对他们而言,更多的是将语言做为应用的职业工具。毕业生以后还要对从事的职业方向或行业进行选择,那么我们就给学生拓宽了语言工具之外的商科类的基础”。


原文链接:https://n.eastday.com/pnews/16173644507701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