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转型规划”系列报道之十八:建设一流专业 培养高质量高水平人才

为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21年1月17日,教务处邀请蒋宗礼教授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作了“建设一流专业 培养高质量高水平人才”讲座。副校长黄冬梅、教务处全体人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徐信艳主持。

蒋宗礼教授是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重要职务。主讲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编译原理、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人工神经网络基础等课程。

蒋宗礼教授从四个部分对建设一流专业进行讲解,首先是要明确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当前的建设形势和要求,以及培养一流本科毕业生要求等基本问题;其次逐一阐述一流专业建设的关键点、一流专业的评价指标和“信息采集”填写的建议;接着讲述了本科教育新理念的基本要求、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设计和实施;最后讨论新理念、新要求下的课程建设、教学落实与评价等内容。在互动环节,蒋教授与部分教师交流了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观点和建议。

黄冬梅在会上讲话,她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教务处应对危机及时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确保在线教学平稳、顺利、高效。本次在线教学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不仅成功应对了疫情带来的停学、停教、停课的危机,而且在实践中创造了在线教学的新高峰,探索了在线教学的新实践,形成了在线教学的新范式。我们要充分运用疫情期间掀起的改变了教、改变了学、改变了管、改变了形态的“学习革命”,扎实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结合一流专业建设,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科学施教,以高效率优质的教与学,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务处 梁德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