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卫动态》刊登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简报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刊物《教卫动态》于2021年第1期刊登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简报,全文如下:


上海电力大学“五个注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上海电力大学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制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方案和专项计划,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保障。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是注重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建立完善培训制度,制定《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开展骨干教师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师德系列专题网络培训,成立“课程思政工作室”,举办“同向同向——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等全国及上海市层面的“课程思政”研讨会、论坛、沙龙,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建立《德苑择芳 思政集萃》课程思政素材库,引导教师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提升育人意识和能力。

三是注重课程建设,强化课程群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学校能源电力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建设《能源中国》《丝路之光》校级课程,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爱专业的热情。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群建设,已建设165门课程,占全校课程数的15%。持续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和覆盖面,构建“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与综合素养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

四是注重宣传示范,发挥典型辐射带动效能。建立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融通联动机制,实施思政特聘指导员定点联系制度,选聘一批政治强、理论精、素质高、业务好的高级职称思政教师定点联系二级学院,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探索形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长效机制,建设课程思政优质微视频资源库,发挥“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示范作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上电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利用网络、公众号、视频等方式开展典型育人案例宣传,营造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氛围。

五是注重价值引领,优化课程思政评价体系。构建“学生评价、督导评价、同行评价、自我评价、领导评价”“五维一体”的教学评价系统,综合考量课程教学的融入度和对学生的影响度。完善激励机制,在学校“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评选中加大育人评价权重,特别考察课堂教学特点以及育人成效。将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内容、成效等工作情况列入二级学院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书;制定相关激励考核措施,将课程思政作为教师进行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工作中的重要考量指标,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情况作为考核、评聘的重要依据。


党委办公室 张宗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