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机学院】基于微波感知的振动测量理论与技术研究

主讲人:彭志科
讲座时间:2021-01-18 13:00:00
讲座地点:临港校区学术楼A105
主办单位: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本硕博毕业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获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动力学分析与信号处理、振动控制、设备智能诊断与运、海上浮式风机等方面研究,创建了广义参数化时频变换理论与方法,提出了非线性调频分量分解方法,发明了基于微波感知的全场形变和振动测量变革性技术。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上海青年科技英才提名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现为全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联盟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上海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得英国无损检测学会(The British Institute of Non-destructive Testing)2019年度CM Innovation Award;2020年度当选为国内唯一的国际声学与振动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coustics and Vibration -IIAV)杰出会士(Distinguished Fellow)。
讲座内容:

在工程技术领域中,振动测量是实现设备故障诊断与结构健康监测的重要手段和方法。现有的接触式及非接触式振动测量技术与方法均有其特定的使用场合,例如在大型柔性结构、高温高压及高速流动等恶劣工作环境下难以实现有效的振动测量。随着科学与工程技术的迅速发展,面对不断涌现的振动测量需求,迫切需要研究新的振动测量技术与方法。基于微波的振动测量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振动测量技术,具有非接触、测量动态范围大、高可靠性、低成本、低功耗、操作简便和优良的环境适应性等优点,在军民技术领域均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