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分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推动上海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决定开展2017年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我校也启动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

1、群团改革背景下党组织领导工会作用的发挥

2、上海教育系统实施工会会员服务卡项目现状调研及运用前景研究

3、教育系统(或高校)非在编员工的组织维权问题

4、高校工会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研究

5、高校工会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

6、民主管理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究

7、现代大学治理与工会维权机制建设

8、学校民主管理中发挥教代会作用的机制构建研究

9、基于高校治理现代化的教代会代表结构优化研究

10、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发挥研究

11、高校二级教代会运行规范研究

12、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建设规范研究

13、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公正性调查研究

14、基础教育绩效工资背景下工会发挥作用的路径研究

15、高校工会经费使用的规则与绩效研究

16、高校教师职务发明的个人权益兑现研究

17、高校青年教师分群体、分专题系列研究

18、二孩生育对女教师工作绩效的影响研究

19、高校(二级学院)工会兼职干部待遇研究

20、新形势下“工会知识进校园、工会理论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的工作机制研究

21、工会保障工作研究

22、教职工法律援助需求及法律援助运行机制研究

23、教师心理状况及教师心理咨询运行机制研究

二、相关要求和说明

    1、申请办法

请各基层工会根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附件1及以上课题指南,结合自身情况,就该课题涉及到的某一方向进行分析,不得将以上课题指南直接作为申报题目。申报者也可提出自主研究课题。所有有意向的基层工会和申报者,只需简要填写《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报意向书》(附件2),于3月6日前将申报意向书电子版发送电邮至:shiepgh@163.com

2、申请限额

分工会不设限额,组织评审后择优报送市教育工会

3、立项培训

上海市教育工会组织专家对2017年度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报者进行指南解读与立项培训,请各申报单位代表或申报者,于2017年3月18日9:00-16:00参加培训会,培训会地址: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上海海事大学港湾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

4、立项办法

培训会结束后,各申报单位和申报者填写《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3,于325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电邮至:ghllyj@126.com,纸质版寄送至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给予立项。根据课题研究重要性及立项评审情况将课题分为委托课题、自主研究课题两类,市教育工会根据工作要求选择一到三项委托课题设立重点课题

5、课题研究

研究课题可跨单位联合申报实行课题负责人。立项课题设课题负责人1名,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为课题承担单位。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确需延长年限的,由课题负责人提出申请,专家组讨论决定。

6、课题经费

市教育工会将给予立项委托课题资助经费15000元,立项自主研究课题资助经费5000元,重点课题所涉及团体会员单位按照委托课题资助额度资助。课题负责人所在团体会员单位做相应的配套。

7、结题和验收

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中期答辩和结题评审,具体依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实施开展

各项课题通过调研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完成。结题报告格式要求具体为:(1)标题用黑体三号居中;(2)标题下居中用宋体小四号字体写明单位名称及撰写人;(3)内容提要(150字以内)、关键词等表述文字用黑体小四号;(4)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小标题加粗,单倍行距;(5)参考文献(引文题目、书刊名、刊等)用宋体五号;(6)文章结尾须注明执笔人、工作单位、职务与职称、形成时间、详细通讯地址、邮编、主要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用宋体小四号。研究成果要求上报电子文稿,上报邮箱:ghllyj@126.com邮件主题要标明“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2017年立项课题结题报告”。

工会理论研究会鼓励各课题组向相关期刊杂志积极投递研究论文,公开发表论文作为评审结题的重要依据之一。

8、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比总结,对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同时将择优推荐参加市总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调研和论文评选活动。

    9、工作进度

2017年3月11日前,提交课题申报意向书。

2017年3月18日,举行课题指南解读和立项培训会。

2017年325日前,完成课题申报。

    2017年410日前,立项评审及立项课题发布。

2017年4——2017年11月,立项课题组开展研究。

2017年9月中旬,进行课题中期评审。

    2017年12月30日前,完成课题报告[调研报告或(公开发表的)论文],上交市教育工会。

    2018年1月底前,市教育工会组织专家对课题报告进行评审。

20172月,对立项课题优秀成果表彰奖励。

联系方式:尤雯静  35303758

附件1实施细则.docx

附件2 申报意向书.doc

附件3申报书.docx

校工会

2017年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