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总结展示暨人民建议征集高校实践项目推介会在我校举办

11月22日,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暨人民建议征集高校实践项目推介会在我校杨浦校区报告厅举行。团市委副书记邬斌、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市教委德育处长沙军、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处处长张俐蓉、团市委办公室主任沙丽娜、市学联秘书长、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副处长王吉,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高校团委负责同志,社会实践项目指导教师、获奖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总结会上翁培奋代表我校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各兄弟院校致以诚挚感谢。他指出,我校坚持“立足电力、立足应用、立足一线”办学特色,遵循“务实致用,明理致远”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重点构建社会实践项目培育及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次作为东道主,我们竭诚为参赛各方做好服务,努力让大家感受到电的温暖、电的光明、电的速度。最后,向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项目团队、向即将捧得奖杯的兄弟高校表示热烈的祝贺。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及我校等各学校的社会实践团作为代表,现场分享了实践成果与感悟。上海交通大学实践队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社区,探索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的路径,画好民生幸福同心圆。华东理工大学实践队以边疆普法难为切入点,打造藏语、汉语双语普法,建立普法讲师团,将普法惠及藏民,深入人心。东华大学实践队深入四川凉山,挖掘摩梭非遗手艺人及非遗级文创产品,通过植入现代时尚设计、搭建文化合作平台、打造地域特色文创品牌助力脱贫。我校实践队用小品表演生动的展现出了实践队结合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线上线下多种培训,多管齐下,助力宁夏西吉县村民成为电商人才,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翻越脱贫路上最后一座六盘山。



表彰大会结束后,在杨浦校区9楼会议室举办了高校实践项目推介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聆听,与实践队成员谈所见、谈发展,助力实践队将研究成果落地延伸。 推介会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人民城市建设”四个会场同时进行。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52家高校的203个项目进入市级复赛。经专家评审,106个项目入围决赛。10月24日,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在上海电力大学成功以“线上+线下”的模式举行。来自各主办单位、相关委办局、高校、媒体等专家评审团齐聚上海电力大学进行集中评审,300多名参赛同学在云端开展网络视频答辩,最终评选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64项。101名师生获得大赛“先进个人”称号,93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这是我校首次承办“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我校筹备组织工作得到团市委、市教委等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团委统筹协调,全校上下通力合作,上电青年及志愿者用青春的朝气、饱满的热情为与会嘉宾及参赛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团市委及其它主办单位的高度赞赏。


校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