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电气学院:重点在“全” 中心在“育” 供给在“精”

我校电气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全育人”的出发点是培养人,电气学院突出“全、育、精”,以“重点在‘全’、中心在‘育’、供给在‘精’”为着力点,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重点在“全”,一体化推进,从“单”转向“全”。

建章立制,形成一体化育人合力。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双组长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师生联动、教管联动、院室联动的一体化育人运行机制,实现“管理”向“治理”转变的一体化工作体系。健全协同评价机制,把育人要求纳入教师考核、晋升指标体系。


辅导员队伍建设研讨会


夯实队伍,强化一体化育人保障。建立“1+1+1+N”一体化育人队伍,即建立由“1名专职辅导员+1名学院领导+1名学术专家或导师+N名教务、实验室、心理、生涯指导等实务专家”组成的全员育人团队。优选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学业导师、实践导师,引导教师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这两年聘任的班主任,均是通过答辩差额竞争上岗。充分发挥学院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功能,增强育人合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班主任选拔竞聘


中心在“育”,多元化推动,从“教”走向“育”。

学院按照“多元化丰富育人内容、多元化提供育人服务、多元化建设育人平台”的工作思路,以党员先锋行动计划、课程思政攻坚计划、立德修身行动计划、强师行动计划、实践教育提升计划这五大育人行动计划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党员先锋行动计划:通过学业领航先锋、实践服务先锋、支部工作先锋“三个先锋”的建设,引导学生党员在行动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先锋意识、增强素质能力。课程思政攻坚计划:在所有课程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与“双万计划”相结合,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室”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定期组织课程思政研讨会、集体备课会,组织教研室梳理各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功能。立德修身行动计划:通过“一场讲座”“一次志服”“一本好书”“一个技能”“一项运动”“一个展览”的“六个一”行动计划,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成长发展中去,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在学习生活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师行动计划:制定《电气工程学院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积分奖励办法(试行)》,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和激励办法;制定并实施《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职业行为十不得》《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负面清单》等制度,通过入师宣誓、教师技能比赛以及优秀青年教师学术选拔计划、优秀青年教师论坛的实施,抓实抓细教师职业成长,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站位和育人能力,筑牢能力底板,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实践教育提升计划:推进就业实习基地、企业导师建设,完善校企联合课程、企业专业讲座。加强大学生科创制度和平台建设,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入师宣誓仪式


供给在“精”,特色化推深,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精准画像,因事而化。实施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党支部制度,定期对少数民族学生、贫困生、学困生、退伍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座谈会,近距离倾听学生心声,精准识别学生个性需求,精准画像,不断增强育人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


退伍学生座谈会


精准供给,因时而进。学院聚焦专业特色和地域特点,深挖能源电力工业和上海城市中蕴含的红色资源和育人内容,在大学生中传承弘扬好“勤勉务实,追求卓越”的电气人精神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


依托上海红色资源,国歌馆主题活动


融合传统,彰显特色。结合杨树浦电厂“保护电厂,守住光明,迎接上海解放”的红色印迹,以情景剧、歌舞、诗朗诵等多元展现中国电力发展史和上电校史,得到人民网、上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报道。


红色家书诵读大赛


在学生中开展“上海印记”“初心之旅”主题探访活动,追寻先辈足迹,践行初心使命。


“上海印记”电力青年迎国庆70周年“光辉的历程”大寻访主题系列活动


开展党员首日教育活动,明确要求党员志愿服务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任务。聘任电力企业优秀员工为校外党建指导员,校企合力育人。


校外党建指导员聘任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展馆参观、支部成立仪式、同看电影党课等活动,有效提升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教育的实效。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精准教学,因势而新。学院立足电气学科特色,讲好中国能源电力故事,着力打造“金课”。学院以“能源”为主题,以“中国”为主线,以“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为目标,引导学生从历史、文化与思想层面全方位认识能源电力行业。

着力打造“金师”,开展学院教师讲课比赛,以赛促教。从教师培训、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多要素全方位落实落细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融入到课程中去,揭示专业知识背后的逻辑、精神、价值等,形成《课程思政案例集》。例如李晓露老师的在教学中把雷神山医院电力建设的讲解,既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热爱,更深入展示中国之治、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大力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


电气学院 供稿